政經議題

美國的財政制度

The American Fiscal System

  大家好,今天我想給大家講一下美國的財政制度。經濟是個相當複雜的話題,我對經濟不但沒有研究,也沒有那麼多興趣,這樣一來,我就沒有能力詳細地分析。因此,今天我要設法簡單地介紹美國的財政組織。

  為了容易瞭解起見,我把今天的演講分成三部分,第一是介紹財政部這個組織,第二是談談聯邦銀行的工作,第三是說明這兩個組織的關係。

  首先,財政部是管理美國經濟最根本的一個組織,簡單的說他們的工作是發行美金。除非貨幣有信用並且流通方便,要不然遲早會造成不可收拾的情況。舉例來說,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美國得付錢給士兵或買日用品,美國不希望用英國的貨幣,而想用自己的貨幣,因此就發行了自己的鈔票,可是大部分的人不接受那樣的鈔票。商人覺得這樣的鈔票沒有價值。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美國還不是真正的國家,美金的信用跟英磅的信用無法可比。雖然美國臨時政府說這個貨幣的信用是建立在未來稅收的基礎上,可是鈔票發行太多,這一下子,市場上並不接受他的鈔票。美國只好繼續用英磅來支付這場脫離英國獨立的戰爭所需要的費用,這對美國政府是一個很大的打擊。現在美金信用很好,可是財政部還是得注意應該發行多少鈔票,鈔票的價值才不會下跌。

  其次,聯邦銀行是什麼樣的組織呢?聯邦銀行就是另外一個控制經濟的單位,聯邦銀行用控制利率和制定規定來讓經濟穩定。聯邦銀行不是普通的銀行,而是接受財政部給它的錢,聯邦銀行再把錢借給普通銀行,這樣一來,聯邦銀行也能控制國家的利率。除了上面所說的以外,聯邦銀行也有權力處罰不按政府的經濟規定做事的銀行。

  最後,這兩個單位合作,一起讓美國市場穩定,鼓勵失業人口再就業和資本家再投資。不說別的,就拿美國怎麼解決新冠肺炎造成的情況來說。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  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沒有薪水讓他們買不起東西。日用品賣得越少,倒的工廠就越多 ,倒得工廠越多,失業的工人就越多。 於是就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為了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政府得鼓勵人花錢。為了鼓勵人花錢,聯邦銀行一方面降低利率。因為利息越低,借錢的風險也越低,另一方面,財政部發行更多鈔票,恢復景氣,免得經濟越來越糟糕。

  我希望我的演講能讓你們對美國這兩個單位有一點基本的認識,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