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我們的辦公室怎麼了?

What has Happened with our Offices?

  大家好,今天我想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所謂的「玻璃天花板效應」是指在公司、企業、機關等群體裡防止女性晉升到高級職位的潛在限制或障礙,許多統計已經證實了女性在職場受到無形屏障的狀況。

  玻璃天花板效應,這個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呢? 經過深入探討以後發現,主要還是因為性別歧視,把問題歸咎於所謂的性別本身的力量與能力上的差異。 這種根深蒂固的成見一天不能消除,對於女性不利的情況就一天不能消滅。 某些專家提出各國政府勢必要制定某些法律來處罰性別不平等,強迫各群體把分工按性別平等的原則重新調整分配,才能確實而有效地抑制玻璃天花板效應的惡化。

  但是話說回來,「玻璃天花板效應」此術語自80年代開始普遍以來,雖然到目前也還是很中肯的概念,然而由於社會的變遷,只以此概念來分析現在正面臨的問題有點缺少前瞻性,不能對症下藥。

  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所牽連到的層面很廣泛,從剛進入社會的新手到職位較高的女性都受其影響,的確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某些專家以所謂的「破窗效應」概念來分析目前的情況,這就是說,如果有一棟建築物的一扇窗戶被打破,但沒有人修理,附近的其他窗戶也會接連地被破壞,私闖民宅與縱火等其他更嚴重的犯罪行為也可能發生,意思就是問題發生之後,如果不立刻進行改善或修理,就會逐漸擴大及惡化。

  無論職位的高低,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影響各層面的女性,因此我們的社會今後如果要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除了緩和玻璃天花板效應之外,還應該解決破窗效應,就是勢必要提早規劃如何使女性成為社會的主演而不再只是配角。

  某些男性可能會聲稱修理天花板與窗戶會相對地減少男性已經擁有的舒適度與財富,這樣一來他們的安全感就消失了。 但我認為這些男性的眼光顯然不夠遠大,只從短期利益著眼,缺乏前瞻性,理由在於這裡畢竟是我們共處的地方,如果我們團結起來把這所辦公室修理好,無論是女性或男性,每個人終究都一定會得到利益。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