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新加坡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The Problem of Singapore's Aging Population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新加坡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人口老齡化是每個已開發國家都有的現象,不過是程度上的分別。根據聯合國一個統計顯示,新加坡是世界上老齡化最快的國家之一,並且這個現象一年比一年嚴重。新加坡的情形爲何那麼嚴重?而在這種情形之下,新加坡政府實行什麽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問題我們今天要分析分析。

  我們先分析新加坡的人口老齡化現象為何那麼嚴重?簡單地說,是因爲新加坡人的平均壽命一年比一年的高,相反地,人口出生率卻不斷下降。根據新加坡政府一個統計說,到2030年,每一百個新加坡人當中,65歲以上的人就佔了百分之二十五。這樣一來,社會制度會受到什麽影響呢?因為年輕人一代比一代少的關係,所以社會整體的勞動能力變得越來越變弱。換一句話説,在這個情形之下,未來可能沒有年輕人能夠接替退休的年長者的工作。這個現象對國家發展與進步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希望可以在家庭制度的基礎上,建立新的政策。政府提出了很多解決辦法,其中之一是提供給年輕夫妻育兒補助,希望鼓勵他們多生孩子。不過,這只能處理生育率低的問題,並無法改善老人生活的問題,尤其是年長者的生活品質。雖然年長者增加,但是折衷家庭卻減少了。根據2019新加坡報紙的一個評論說,這是因為隨著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大部分年長者的觀念也跟傳統時代有所不同,他們本身也看重自由和隱私,因此,只有少數老人想跟孩子一起住。在這種情形之下,政府的解決辦法是建設新的養老院讓年長者住。不過,無論是跟年輕人同住,或者住在養老院,年長者都不會孤獨地生活著。根據我的觀點,政府目前還沒好好地計畫一個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我希望在未來,我們可以以重視、保護每個人的個人生活品質為目標,不要只注重少數人的權利,讓新加坡的人民都能有愉快健康的生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