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小品

「明明用不到,但又丟不到」

Clearly Unable to Use, but also Unable to Dispose

  新的一年,又一次大掃除。媽媽張羅了半天,忙著濕擦窗口、乾擦地板、清潔沾滿油漬的爐子等等,試圖把歲月的痕跡從牆壁和地板硬生生地抹掉。滿屋瀰漫著小蘇打粉和漂白水的味道,異常刺鼻,讓人忍不住想打噴嚏。媽媽嫌我手腳笨,越幫越忙,於是把我打發到樓上的儲藏室。最主要的是裡面沒有任何貴重的東西,只有泛黃的相冊和蒙著一層灰的文件。手握著雞毛撢子,我開始懶懶散散地除塵,掃完櫃子的一層便再爬上階梯一步。掃著掃著我爬到了階梯的最後一階,但還是勾不著櫃子的頂部。我胡亂地揮著撢子,一團團灰塵蹦下來,如雪花慢悠悠地飄下,落在我的頭髮和肩上。正當我想放工的時候,撢子被某物給卡住了。我踮著腳尖,把手伸到最高處,盲目地把雜物推來推去。

  我的手觸碰了一個堅硬的物體,表面又涼又絲滑。越摸我就越好奇:它到底是何物?外表硬邦邦的,裡頭卻軟綿綿的。我用力地拉它一把,差點掉下了階梯,才把它接到懷裡。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神秘物體是我青少年時期的背架。可能大眾對背架並不熟悉——就想像如果有人把商場的人體模型的脖子和雙腿給砍了,把裡面給掏空了,那就一個背架的形狀。時隔十年,我的背架依舊散髮著汗水的酸臭味。

  背架的腰部纖細,兩側完美對稱地凹進去,形成了女人夢寐以求的沙漏型身材。可惜我十年前的小蠻腰如今被我折騰成水桶腰,無數的冰淇淋、炸雞排和奶茶在我的腰上添了一層厚實的脂肪。回憶起2013年的夏天,我認識了Purnima。在梵文中,她的名字意味著滿月。她的臉的確圓得像月亮,飽滿紅潤的蘋果肌使她完全不像一個四十多歲的婦女。Purnima用一條條浸濕的石膏條把我的軀乾牢牢裹住。她的工作室只有一台嗡嗡作響的風扇,一陣陣風吹在石膏上,使石膏慢慢變硬。我記得那種感覺特奇怪——漸漸被吹乾的石膏開始發熱,彷彿一個暖和的火爐,但是我的赤裸裸的手臂和雙腿起著雞皮疙瘩,渾身又冷又熱的。

  接著Purnima揮舞著一台嘎嘎作響的機器,它的圓形刀片飛速旋轉,看起來能切穿骨頭。Purnima撅著嘴,緊鎖著眉頭,小心翼翼地在石膏上作出一條條切口。我抬起脖子,生怕我若低下下巴刀刃輕則會划破皮膚,重則會鑽進我的胸膛。刀刃沿著一條搖搖晃晃的路徑划過我的上半身,直到石膏從我的身體剝離,成為一個獨立的軀殼。Purnima就是照著石膏模具做出我的背架。

  之後的每一個夜晚背架陪伴著我,擠壓我的肋骨,使我輾轉難眠。我恨不得把背架拋到世界的另一端,但是不知為何,六年之後,當醫生批准我停止戴背架,我又捨不得把它丟掉。可能是被它折磨了六年之後,想留它做個紀念。或者是我狠不下心丟掉Purnima的一番心血;時隔多年再次看到它,我不免睹物思人,想起那位為無數新加坡兒童拉直了脊梁的印度移民。我用撣子清理了灰塵,把背架放回櫃子上面,留到明年的大掃除再來處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