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美國的亞洲政策

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是長期的、複雜的。人們認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關係之一。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只談到比較現代的中美關係,我將提到中美的政治關係、經濟關係、軍事關係和中美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

中國和美國是競爭對手,同時,他們也是經濟合作的夥伴。因為兩個國家有最大的經濟活動,中國和美國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正因為如此,他們既是競爭對手又是合作夥伴。

中美關係對兩國彼此的經濟都有好處。美國是中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而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和最大的進口來源。中國和美國也在對方國家投資,包括科技工業、服裝工業、食品工業等等。雖然兩國的意見並不總是是一致的,但因為他們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他們得盡最大的努力找到合作的方法。

現在我要談談中美政治關係。以前兩國的接觸是有限的,但是在1970年代的中國和美國就開始改善雙方關係,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美國就結束了美國與臺灣的外交關係 ,雖然美國仍然保持與臺灣非官方的外交關係,但由於中國和臺灣緊張的局勢,影響了中美關係。

軍事關係是中美關係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近年來,中國和美國的軍隊有很多交流,在一些軍事方面兩國一起合作。根據我們這個星期所讀的新聞,談到美國對臺灣軍售,使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變成一個緊張而複雜的局面。中國表示他願意與美國發展軍事關係,只要美國尊重中國的國際關係,這當然包括與臺灣有限的接觸。

中國和美國在國際上的合作有非常大的影響範圍,其中包括朝鮮半島、伊朗核電站等等。2011年這兩個國家參加了中美亞太諮詢,目的是在亞太地區加強合作,這個聚會促進中國和美國達成他們在亞太地區的共同目標。

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總統會面後表示,他支援一個中國的政策,並強調美國要無核化朝鮮半島,並且把中美關係變得穩定,他也強調要發展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這對雙方未來的發展都是有利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