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葷食與環保

        各位男士各位女士,我今天很榮幸有機會跟各位談談環保,那麼我知道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講環保主張高唱入雲,例如反對核能、垃圾分類、少開車、呼籲政府限制大公司的排放量等措施,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到底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一個鮮為人知的破壞環境關鍵因素是家畜企業,連在環保運動的潮流中,社會的葷食習慣依然故我,對畜牧企業之於環保的擔憂,在全球社區意識裡頭可以說完完全全不存在。

        根據2006年聯合國的調查顯示在全球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大約百分之十八是家畜企業所導致的,比交通的總排放量多百分之五,在家畜當中什麼對環境最不好?並造成最大的破壞呢?就是牛,更密切地說它所排放的沼氣,methane。沼氣對環境的破壞力比二氧化碳強二十五到一百倍,每天一頭牛會排放兩百五十到五百升的沼氣,一般的車呢煤氣罐量才十六升。

        自古以來我們可以在美味與樂趣中間畫上一個等號,古今中外都是如此,現在的世界科技的昌明也好,農業發達也好,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肉的價格跟著供需之間的平衡而降低了,多半人都吃得起肉,也習慣了肉味,假如吃葷是一種權利,不管三七二十一地開懷大吃,還自以為環保,殊不知自己實際上不知不覺地正在對環保加以損害,正是許多人犯下的錯誤。

        於是我今天要從這個角度來試圖激發各位的環保精神,我不是呼籲大家一輩子吃素,而僅僅想表達若要放緩全球暖化、保護環境、遵守未來倫理,就該少吃牛肉,一天不吃,對環保的貢獻比幾天不開車還大,畢竟才一天嘛。有多少人,每個星期吃兩、三次牛肉?我相信大有人在。哪裡買得到牛肉?凡是賣食物的地方都賣,這顯露了目前的情形,在人民的心目中,肉就是肉,怎能對環境不好?我們就這個議題,不屑一顧的心態,這個缺乏適當知識的心態,可能是現代社會最危險的事,人類都盲目地向世界末日奔過去,卻毫無不自覺,多悲慘的命運啊!

        政府與媒體世界應當負起責任通知民眾,落實政策提高牛肉稅,減少車、垃圾、塑膠袋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真正毀壞自然的因素蘊藏在表面之下,而如果各位不知道今後該何去何從,現在就該從此時此刻開始了吧,怎樣才會有實質的環保貢獻呢?不是減少洗澡時間、不是節省水電,不是記得帶著自己的筷子、自己的袋子,而是少吃牛肉,每個星期過一天不吃牛肉的日子就夠了,滿足個體的環保責任,就是這麼容易。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