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

海爾兄弟─中國嘻哈音樂的演變

各位朋友、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海爾兄弟與中國嘻哈音樂的演變,講中國嘻哈,一定要把這個題目分開講,所以這次演講要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專門講嘻哈是什麼? 第二部分專門講中國嘻哈的歷史;第三部分專門講中國嘻哈以海爾兄弟為目前和未來的代表。

什麼是 「嘻哈」呢?你們可能聽說過另外一個詞彙 「饒舌」,所謂的「饒舌」就是「嘻哈」,這兩個詞彙差不了多少。原來「嘻哈」起源于布魯克林區,目前,在美國音樂市場上,嘻哈受歡迎的程度不但已經超過流行音樂,再說,對各個國家的音樂也都有很深的影響。

談到中國嘻哈的歷史,應該從中國開始研究嗎?並非如此,中國嘻哈音樂不是從大陸開始發展的,反而一位臺灣歌手才是中國嘻哈的創始者,根據我個人的觀點,這位臺灣歌手對中國嘻哈有很深的影響,他就是MC Hot Dog。從2001年到現在為止,由於他創作了很多有名的歌曲,舉例來說,「差不多先生」和「我愛台妹」都很有名,因此,MC Hot Dog很早就佔領了臺灣音樂市場,隨著互聯網的發達,每個人都能聽到他的音樂,如今在上海、北京和我所認定的,現在中國的嘻哈首都—成都,三個大陸的大城市都建立了嘻哈音樂的根據地。

不說別的,就拿海爾兄弟來說,你們可以看到現在的中國嘻哈音樂很多元,由Psy. P、Melo、Dzknow 和馬思唯四位來自成都,一個專門演唱嘻哈音樂的年輕中文說唱歌手所組成的團體,他們的音樂融入了四川方言、普通話、嘻哈音樂和陷阱音樂的特色,換一句話說,海爾兄弟的音樂又好聽、又振奮人心。今年夏天他們推出了首張創作專輯,叫「黑色出租」,有幾首歌已經受到歡迎,譬如:「在中國出產」和「微信7/11」都很有名,這些歌都是我認為最好聽的,再說,海爾兄弟已經有了一批既在大陸又在外國的歌迷,其實,在外國視頻網站YouTube上的點擊率也比中國的高。他們決心發揚中國嘻哈音樂,爾後,更希望順著嘻哈潮流,使海爾兄弟成為世界上中國音樂的代表之一。無論你是否喜歡聽嘻哈音樂,或是中文說唱歌曲,我真心建議你們聽聽看海爾兄弟的音樂。

關於海爾兄弟與中國嘻哈音樂的演變,我剛才已經扼要地給大家介紹了一點兒。如果你們有問題,或者要聽別的中國嘻哈音樂,演講之後歡迎來跟我討論。

感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