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成功之道

何謂成功之道?根據常識,成功取決於自我能力、意志以及所下的工夫。簡單地說,成功是自己所創造的,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無論在哪方面,一個人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因素其實並不在於個人,而外在及內在交織而產生的力量才是決定性的因素。不說別的,就拿加拿大的 冰球員來做例子,以下是加拿大藥帽虎球隊2007年的球員名錄。請各位仔細觀察此圖表。如果見到任何奇妙的事,請隨時提出來。

        看到了嗎?若沒發現,別擔心,因為經過許多年,連冰球世界也都不清楚。那就是名錄中,有許多一月到三月份出生的球員。根據整個安大略省初級冰球聯隊的球員統計,顯示了相同的趨勢,也就是說,在一月出生的球員人數比率,遠遠超過任何其他月份,第二項比例最高的出生月份呢?是二月,第三呢?是三月。若詳細地分析,無論是哪團所培育的加拿大冰球員,絕大多數都在一月到三月出生。我們再看以上的圖表,現在發現了嗎?25位球員當中,有17位在一月到四月出生的,那麼,產生此現象的原因何在呢?

        簡單地說,原因在於每次招收球員的截止日期就在十二月和一月之間,也就是說,本來毫無分別的人,由於現實的情形或決定,而導致某方面出現了懸殊的差距。在年初出生的孩子,其成長時間都比在年底出生的多了至少幾個月,那麼,在十或十一歲以前,這幾個月的成長優勢其實極其重要。舉例來說,若孩子只有三、四歲,別說幾個月,連一個月的成長差距都大極了。在年初出生的孩子,在各方面,尤其是塊頭與力量,一般來說,都比年底出生的強得多,因此,比較強壯的孩子球將打得較好,打得較好的孩子將被明星球隊錄取,被這些球隊錄取的孩子,將受到更嚴格、更多的訓練。獲得優勢訓練的孩子自然而然就迅速地進步了。由此可見,僅出生月份那麼現實的因素,就足以造成惡性循環、懸殊的差距。因此,一個人能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並不是自己的能力、所下的工夫以及恆心,而前者與環境交織所產生的力量才是決定性因素。

        的確,我們得承認自我條件對於成功與否十分重要,但是與其說個人是成功的基礎,不如說前者對成功的貢獻遠不如環境來的深遠。因此「人才無處不在,機會則非如此」,這句話十分中肯,且與我心有戚戚焉。總而言之,追求成功,勢必要天時、地利、人和,否則,終究敵不過微小的差距。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