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以科學的觀點討論如何建立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

Using a Scientific Perspective to Discuss How to Build Healthy Eating and Exercise Habits

  依臺灣衛生署之研究,台灣人口有近四成的肥胖症患者,尤其是病態肥胖。研究同时显示僅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臺灣人定期健身。不過,運動不夠並不是一肥胖症很普遍的唯一因素,其實除鍛鍊過少的原因外,吃不健康的食物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今天我要以科學的觀點去討論如何建立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來解決肥胖症的問題。

  人類發胖的原因何在呢?基本上,這與卡路里的進出密不可分,若是再進一步運動及管理飲食,即可控制攝入量和消耗量的比重。由於運動與飲食能改變此比重,因而能夠建立健康的習慣並使患者減肥,可見健康的習慣至關重要。

  為了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起見,必须平衡大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所謂的大量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就人體基礎代謝而論,若想減肥就該多攝取蛋白質,原因在於蛋白質難以分解,因此會使基礎代謝率增加,而且多攝入蛋白質有助於身體合成肌肉,因肌肉發達而使減肥更加容易。

  當吃碳水化合物時,要注意其種類為何,換句話說,要注意是單糖還是多糖。果糖、葡萄糖等單醣被消化得很快,易使血糖極高,身體就會合成胰島素而胰島素過高會讓身體難以減肥。

  所謂的微量營養素包括維他命和礦物質。維他命可分成二類,而礦物質也可分成二種。(ppt會有兩種)若礦物質攝取不夠,身體內動態平衡不能持續,導致激素合成循環被破壞,結果就會罹患疾病,如肥胖症就是一個例子。

  到這裡為止,我僅説明了飲食這個方面。可是,也應該就運動方面加以討論。對我而言,可以把運動分成這三類。(ppt會指出)因爲時間的關係,只能概括指出第一。有氧運動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心跳加速。

  最有利的是如「高強度間隔訓練」一樣的運動。這就是短時間大強度地做運動,隨後長時間輕鬆地運動。這些間隔能使身體更容易地減肥。

  以上說明的臺灣的肥胖問題,在其他的國家並不鮮見。我已提到關於飲食及運動的信息。為建立健康的習慣,就需要實行這些知識。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