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航太工業與中國

The Aerospace Industry and China

  人們經常忽略我們所穿的、吃的、用的,以及想要的東西都有商業的背景。什麼東西能刺激人類的想像,就能吸引商人的目光。因此,現代商業範圍不再有地理限制,它隨著人類飛行技術的發明而有了翅膀,跟著我們的飛機和火箭,就能飛上天空,以至於突破了對流層,並伸手摸了星星。現代媒體給商業冠上了「腐敗」 的汙名,讓一般人恐懼它的進步,但事實上,管理商業道德就是改善社會的最有效工具。為了示範此一觀點,我要針對市場上最熱門的科技提出真憑實據,以航太工業為例來做說明。

  航太工業並不適合膽小的商人嘗試,探索太空的企業家一方面必須冒天價投資的險,另一方面得應付工廠設備和產品所發生的各種風險。一項微不足道的工程失算,可能導致重大災難,例如,1986年發射的挑戰者「神舟」之所以爆炸的原因,就在於火箭好幾萬個構造,其中之一的零件故障。由於冬天的溫度讓火箭助推器的密封膠變得脆弱,因此在發射之後就爆裂了,而讓火箭裡的七位宇航員送命。這個慘案說明了航太公司真的毫無失誤的餘地,再就損失方面而言,這種意外導致的後果,補救金額特別昂貴,去年,SpaceX的一架無人火箭在一項發射測試中爆炸了,一共損失約二十六萬多美金。如果要開設一家航太公司,肯定要有超高的安全標準和大量的金錢及資本。

  但話說回來,探索太空的超高成本和冒險可以帶來相當的獲利,於是,自然而然能吸引企業家和私人投資者。舉例來說,美國現有SpaceX, Boeing等私人航太企業,而中國的,像OneSpace也逐漸增加中,不過這些公司經常面臨資金缺乏的問題,不得不求助於政府,因此,雖然有些國家的航太工業已開始走向私有化,但工業的天價需求,使大部分公司仍依靠政府的資助。根據2017年綜合各國航太工業的對比顯示,美國和中國的航空局(NASA CNSA)分別投入一百九十億美金和二十億美金的預算在航太工業上,處在國家元首的鼓勵之下,臺灣和中國大陸的預算正在呈現增加的趨勢。臺灣總統蔡英文在2018年初的記者會中,表示了她對國內太空科技研究的支持,並宣佈了臺灣政府打算增強國內的太空科技研究部門。

  其次,要發展一家成功的航太公司,關鍵在於外包和國外合作。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製作火箭的過程,一架火箭需要繁複的、巨細的部件,SpaceX今年結束製作的獵鷹神舟九號,一共是由九十萬個部件所組成,就算一個國家的航太公司決定用國內的組合工廠,而只錄用國內的員工,也沒有一個國家擁有製作所需要的全部資源,於是無法避免向國外獲取材料,何況,在我們越來越國際化的經濟走向,航太工業不必完全地依靠國內的資金和貸款,臺灣的太空中心(NSPO)最近的衛星專案就是以台美合作方式而進行的,那麼,其他國家為什麼心甘情願投資在國外的航太項目呢? 除了增強外交關係以外,航太科技所帶來的創新發明和研究,對雙方的經濟都有好處,這些因素都使得這種高賭注的市場持續壯大。

  至於,要討論探索太空市場日益擴大的平臺,目前中國扮演什麼角色呢? 其實,臺灣和大陸的航太抱負遠大,展望十年後,中國的航太市場有機會超越美國。

  臺灣的NSPO建立以來,一直主要針對衛星科技,這個組織從1999年到現在已發射了四台衛星,分別叫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和五號,每一台衛星都有不同的研究用法,但這個衛星系列是以水土分析為主,在二十一世紀初期,福爾摩沙一號成功地發出有海洋深度和氣候材料的圖片到衛星的運營中心。這些資料不僅有助於全世界海洋學家和環保科學家的研發,而且五年之後,也發射了福爾摩沙二號,在那一年的海嘯時,這台衛星利用了進步的科技,將受影響地區的照片迅速傳送給人道救援組織觀看,所收集的資料不僅傳遞詳細的資訊給氣象學者,更重要的是,它也讓急救人員的災難反應更加明確。福爾摩沙三號和五號的設計應科技的快速發展而調整了,因此,衛星發出的資訊品質變得越來越好,對各種科學家的研究越來越有用。對臺灣政府來說,福爾摩沙五號的製作是一項特別的成就,因為除了有運載火箭之外,這台衛星的全部材料都是臺灣工廠生產的,直到今天,NSPO正在準備發射他們最新製作的衛星,福爾摩沙七號,根據NSPO的網站指出,七號的六台小衛星系統能收集的資訊將是三號的四倍,這次計畫將針對收集低空的資訊而進行,而這些資訊被發送到臺灣和美國的資訊處理中心。

  相對而言,中國大陸的國家航天局未來的打算,將以大規模的專案為主,他們的目標包括用一台「流浪者」,來調查月球的黑暗面、發射軌道器和「太空流浪者」到火星,繼續尋找外星生物的痕跡,以及建立自己的航空站等等。CNSA最有意思的提案是掌握一顆小行星,然後把它推到月亮的磁場,讓他圍繞月球,目前宣佈的詳情相對較少,但從一篇科學報導來看,中國尤其對2010TK7小行星感興趣,是因為它圍繞太陽的軌道很奇特,中國太空局也許會選擇把這顆小行星搬到月球,要是大陸未來成功地進行此項任務,中國可能將變成全世界太空研究的核心。

  航太工業確實是個又奇妙又值得投資的市場,它的成功不但讓我們更瞭解宇宙的奧秘,而且創造出獨創新意的科技,甚至能拯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如果沒有航太工業,我們就沒有準確的天氣預報、冷凍乾燥的食品,甚至連CAT掃描科技也沒有! 我們都期待航太工業的演變,展望寬廣的天空,看它勇敢的飛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