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加納謎樣般存在的猶太人村落

The Mysterious Jewish Village in Ghana

   我千里迢迢從非洲西部加納的首都花了十多個小時才終於抵达目的地。我下車時,突然有个小孩拉住我褲子的一角,用希伯来语說 “安息日快樂”,让我大吃一惊! 

   Sefwi Wiawso 是非洲加納西部的一个村落。 让我觉得(惊讶)不可思議的是,Sefwi Wiawso當中有一个犹太村落叫做「以色列的家」。 

  在村落的礼拜會堂上,我发现跟其他地方的猶太典禮相似之处, 至於不同之处也不少,都充滿了(他們的)当地特色。比方说,他們穿的披肩上面有加納道地的图腾。即使我離家千里,聽到大家用他們的語言唱著猶太教禱詞,再看到村落的小朋友們點上蠟燭,有種歸屬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加納总人口有2800 万,而这70名猶太人是(怎麼)如何生存下来的?(是从哪里来的)來自何處?(怎麼沒)何以未融入当地? 到目前為止还是个谜。換言之,Sefwi Wiawso 的猶太村落如此地存於天之一方,简直是個奇蹟。

  不過,如同一個拼圖,我們可以把他們的故事拼凑起來。有人认为加納的猶太人可能是古代以色列犹太人失蹤的十个支派的後代。在約公元前722年,住在現今以色列的土地上的猶太人被(趕走)驅離,以致于分散世界各地。

  加納的猶太人因為跟外界的猶太人失去联系,久而久之失去了很多習俗。甚至于曾经受到基督徒鄰村欺侮,不让他们过安息日。

  不過,即使Sefwi Wiawso 的猶太村落的人早已忘记他们自己有犹太人血统,村落也仍旧把一些習俗延續(下来)至今。譬如,幾百年來,村落每逢星期六將工作停頓下來,不吃豬肉,進行割禮儀式,等。

  一直到90年代,Sefwi Wiawso的猶太人才終於跟西方接觸,后来跟一個專門支持失去音讯猶太社群的非盈利組織合作。

  目前,加納猶太村落的未來仍然(不穩定)堪憂。從一個正統猶太人的角度(來看)觀之,关键在於他们是否是纯正的猶太人。因為猶太教徒是依照血统(来认定是否是猶太人)而定,而这方面很敏感 。要證明誰是猶太人並不容易,何况是一个(隔离)與世隔絕的村落。但是,也有人認為「以色列的家」的歷史及其習俗足以反映出他們是猶太人。

  随着加纳的犹太村落跟外界的接触越来越频繁,他们也更加希望被以色列與全世界的猶太人接納。正如部落的领袖叙说着,“我的夢想是為我们的村落成為一個猶太教的拉比,教導村落的人,进而大幅改善他們的生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