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法國凡爾賽時期之政治制度

The Political System of France During the Era of Versailles

  諸位好 , 我今天要跟你們介紹法國的黃金時代。當然,如果我想詳詳細細地分析所有的部分,這不是五,六分鐘能說清楚的。因此,我把演講分成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這時代的特點和影響,然後第二部分是關於社會階級。

  從1661年起,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就開始建立中央集權的國家,而現今的法國政治制度還是受到這時期的影響。由於這個的關係,法國仍然以巴黎作為政治的重心。當時,因為路易十四的戰略和當時文化潮流的關係,所以在歐洲王國當中,法國占了最高的地位。也因此,多數的法國人認為這時期算是法國的黃金時代。 如今雖然我們法國人還是認為這時期創造了不少輝煌的文化事業,但是大多數的人也覺得,君主制不平等不說,其實對人民也相當殘酷。為了建設和諧的社會,有些人說大家得要知道整個兒歷史的演變,也有些人說民主國家的人民不該讚美君主制的成功。換句話說,法國人一直沒有忘記這時代的特點,但君主制常常受現代人的批評,尤其是左翼的歷史家。根據我的觀點,這些專家的看法相當有道理,但我們不能改變歷史。 路易十四國王最有名的代表作就是凡爾賽宮,甚至於連對歷史不感興趣的人也都喜歡參觀這座宮廷。     

  有關社會階級的分別,說實在的,法國與中國的傳統社會差不了多少。譬如說,法國的社會階級分得很清楚,上邊是少數的貴族和王室的人,下邊是多數的平民和小資產階級, 就像中國的封建社會制度一樣,地位低的人無法步步高升。相較之下,雖然中法社會階級相同的地方很多,但相反的地方也不少,最不同的是在中國封建時代,貴族是相當有勢力。然而在十七世紀的法國,政治影響力不掌握在貴族的手裡,大部分的政治決定就來自於國王。 我指的是,貴族同意也好,貴族抗議也好,反正只有國王有權力控制所有的國家政策。那就是說,每個國王有每個國王的特點。 而路易十四卻把貴族統治而且消滅了,然後再把國家變成君主專制。

  我要介紹的東西還有許多,但因為時間不夠的緣故,我就說到這裡了。謝謝你們的聆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