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西藏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bet

  西藏是否獨立自治是個值得探討的論點。唐,元及清代證實了中國與西藏之間有著特別的關係。1951年毛澤東率兵攻入西藏使我們質疑中國是否為中國版圖。世界各地,每個人幾乎都有西藏問題的想法,但是現在人的意見再不同,他們也從來不了解西藏的歷史。所以有以下文章讓我們仔細探討西藏從古至今的文化融合與其版圖改變的歷史,然後便可自己得出結論。

  唐代的時候,中國與西藏兩者國力相當,然而那時西藏稱為吐蕃。 634年吐蕃的國王要求與唐皇帝的女兒締結婚姻,卻遭到皇帝的拒絕。吐蕃國王憤而向中國宣戰。在中國的戰敗的情形下,吐蕃的國王終於取唐皇帝的女兒為妻。然而到了宋代,當年盛大的吐蕃帝國早不存在。伴隨著青藏高原四分五裂的局面,"吐蕃" 在那時變成各個部落的簡稱。西藏不但之前是獨立的國家,他們還影響中國的歷史。

  宋末時蒙古人攻入中國,成吉思汗建立元朝。隨著元世祖對吐蕃僧人的推崇,喇嘛教在當時成為蒙古人的主要信仰。除此之外,蒙古和西藏都是高原地帶 - 既廣闊又寒冷乾燥,因而適於游牧。由於環境的相似,蒙古人及藏族人產生了類似的文化及經濟形態。然而蒙古人之後的派系之爭使蒙元帝國滅亡。

  清政府統治中國後,版圖擴及西北,進而威脅到蒙古民族。 1717年,蒙古的準噶爾部首領侵入西藏,對清政府構成了威脅。清政府動用了大量的人力及物資,終於把準噶爾軍驅逐出青藏地區。事後清政府將西藏置於中央政府的直接統治。清政府刻意選喇嘛為西藏區領袖,藉此加深滿清與西藏間的關係。那時間, 西藏受到清代皇帝的影響,但是西藏不算中國的省份,算是藩國。

  1912以後中國對西藏的影響越來越弱。至此之後沒有漢族人居住在西藏,西藏也沒向中國繳稅。中國政策制定者認為西藏仍屬於中國版圖,儘管中國與西藏間無明確關係。於1951 年, 解放軍攻入西藏,這行為讓我們質疑既然中國共產黨認為西藏屬於中國,為何大費周章領兵攻打西藏。到底西藏是否屬於中國版圖,目前仍有許多議題。對我們來說,得出結論以前,非了解西藏的歷史不可。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