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排碳回饋

Carbon Dividends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今天主要是跟大家介紹一個環保政策,大家所公認解決地球暖化最有效的政策,就是所謂的「排碳回饋」政策。它就是解決環保問題的萬能藥。不管是美國人還是臺灣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聽過所謂的「排碳回饋」指的是什麼?沒關係!我要利用這五分鐘的時間,一方面說明這是什麼政策,一方面解釋何以它能治本。

  首先,我要自我介紹,我是潘傑克。我一聽到「環保」這個字眼兒,就免不了感到開心,對於綠色能源總是抱著支持的態度,而且,我去年加入了宣導「排碳回饋學生」 (Students For Carbon Dividends,S4CD)的組織。當時,這個組織還在發展階段,需要不斷地進步,才能達到完成的境地,雖然目前還未達到我們的目標,但最近公開成立了,已經打破了美國歷史上的記錄。

  我們支持的政策叫「排碳回饋」,基本上,它是來自一種排碳稅,讓每一桶油與每一噸燃煤的價格貴一點兒,但政府所收到的稅金,都將回饋給民眾。換句話說,正常四口人的家庭,在一年之內能收到兩千美金,而且,由於這個排碳稅會一年比一年高,因而民眾每年收到的回饋金額將越來越多。

  因為人們的學歷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再加上,工作背景也不同,自然有不同的看法。確實根據這幾年美國的政治情況,共和黨跟民主黨往往對地球暖化抱著相反的態度,不過,許多保守人士最近承認,人類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使環境、健康、國家安全、商業與民眾生活的情形惡化,再加上,保守人士、民主黨官員和環保專家都開始相繼支持排碳回饋政策,再說,所有的經濟專家也同意,根據他們的觀點,這個政策是我們解決全球暖化最好的方法。

  對環保專家來說,有了綠色能源以後,比起沒有綠色能源的時候,不知道好了幾千倍、幾萬倍呢!無論是太陽能也好,風電也好,都比化石燃料好得多。排碳回饋政策算是最迅速產生更多綠色能源的辦法,並能創造值得讓人興奮的事情。

  不過,綠色能源雖然沒有化石燃料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且風電已經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一種能源了,但所花費的成本仍需要再減少,才能拯救世界。實行了排碳回饋政策以後,綠色能源將自然而然地被社會接受,這真的就是我的願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