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現代中國的相親文化

Modern China's Matchmaking Culture

  這個題目的範圍很大,因此我把它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大致地說明一下中國人的相親文化歷史。第二個部分是用例子來說明相親文化。

  首先,我想討論中國過去的相親文化。按照中國傳統社會的作法,子女的婚姻是由父母決定和安排的。站在父母的立場上,結婚物件的經濟地位一定是一個重要條件,也是和物件的家庭背景分不開的。在這個情形下,夫妻關係始終不算是真正的愛情,因此子女對這樣的制度並不滿意。一九七八年起,鄧小平進行改革開放,而這項改革不僅完全改變了中國的經濟,也對中國人尋找結婚對象的習慣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大致地說,不但越來越多人離開老家去大城市找新的工作,同時也進一步地使得過去由父母決定結婚對象的方式漸漸消失。如果不再受到父母和空間的限制,可以自由決定物件的話,這個現象正可以代表中國社會的現代化。

  隨著中國社會現代化的發展,年輕人選擇對象的方式也不斷地改變,一些學者就此現象加以研究。

  根據我所看到的研究資料,在二零零三年一位復旦大學的研究生發現現代中國人沒有時間也沒有錢找到結婚物件,因此成立了一個叫《世紀佳緣》的網路戀愛交友公司。這家公司以説明客戶找到合適的物件為目的,而客戶在參加交友活動以前,應該先填寫一份對於結婚對象條件的調查。然後,《世紀佳緣》就會按照填寫的資料幫他們找到符合條件的對象。根據這家公司研究的結果,現代的中國人不一定注重結婚物件的家族背景,更要緊是,是否具備將來可以成功的條件,比如,有沒有自己的房子、車子、足夠的經濟基礎等等。

  根據我的觀點,《世紀佳緣》和類似的婚姻紅娘公司凸顯了中國現代社會和文化的演變。除此以外,中國的電視產業也製作了很多談戀愛的電視實境節目。總而言之,這種電視秀也顯示出了現代中國婚姻自由的變化。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