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中國的空氣污染 

Air Pollution in China

  世界上存在很嚴重的污染問題,每年各國所製造的污染高達一百四十億磅,其中,中國可說是最大的二氧化碳製造者,中國的空氣污染很嚴重,就像一隻無形的黑手,扼住了人們的脖子。去年十二月,中國發出警告,由於空氣污染太嚴重,因此造成生活情況很緊急。不說別的,就拿北京來說,孩子們三天不能上課,半數的汽車無法行駛,戶外的建設進行不了,還有一些燒烤飯館都關門了。科學家指出,中國的污染問題太嚴重,也會對美國的天氣產生影響。

  何以見得中國的污染程度很嚴重呢? 舉例來說,城市的空氣常常很不新鮮,因為很多公司製造了太多污染,所以空氣中常常彌漫黑色的煙霧,在七十個城市裡面,只有八個城市的空氣品質達到了標準,甚至在戶外空間,人們都可以感受到中國污染的程度,在北京,中國人過節的時候,有時候中國政府就關閉差不多一萬家工廠,以及暫停九千個正在進行建設的工作,由於遊客常在特別的節日來到中國過節,中國才想讓他們的天空看起來很乾淨,在中國,政府官員非有事情做不可,因此他們常說會幫忙解決環境問題,但是他們卻做得很少。我個人認為,中國應該要相當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嚴重的空氣污染對人們很不利,譬如說,如果你想擁有很快樂的家庭、想獲得很好的工作、想減輕壓力、想賺很多錢,你就非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不可。

  中國的空氣品質之所以很差,是因為在世界排名五百強的公司中,有四百家公司的產品都在中國生產,大多工廠都使用品質很差的煤炭,而煤炭又對環境有很大的影響,這樣一來,這些公司就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工廠的生產和中國大城市的發展有關係,雖然在中國的大城市裡,不可以使用煤炭,但是在郊區,卻有又大、又多工廠都使用品質不好的煤炭,人們都知道煤炭對環境有害,卻還在工廠使用煤炭製造產品。以一輛汽車每年製造半噸的二氧化碳來說,在中國差不多有十四萬輛車,就差不多製造了七萬噸或者一百四十億磅的二氧化碳,再加上,北京的周圍有很多山,受到污染的空氣不能飄散到別的地方去,才使得污染變得那麼嚴重。

  中國的空氣污染如此嚴重,就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傷害,在世界上,每年約有一億人死於空氣污染,比如說,對到中國的外國遊客來說,常常因空氣污染而患病,他們管這個疾病叫「北京咳嗽」, 也害得很多中國人都有心臟病、哮喘和支氣管炎,再說,除了那些疾病以外,還有肺病,在貴嶼,中國百分之八十八的孩子都有肺病問題,甚至於,害得孩子得哮喘,每年有六萬四千人被嚴重的空氣污染害死,而且二零二零年,專家認為廢渣污染將導致一百七七萬人死亡。空氣污染除了對肺有影響以外,還對心血管有影響,醫生指出,要是你處住在空氣污染很嚴重的地方,將少活差不多兩三年;被空氣中含有重金屬的嚴重污染,像汞、鉛和砷什麼的,那些重金屬對你的身體也有很多壞處,將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和神經的損傷。除了對人的身體有壞處以外,也對環境造成破壞,中國工廠所製造的煙霧造成溫度上升,溫度越高,天氣就越熱,越熱人就常常生病,更害得人中暑。要是中國不設法改善環境品質,中國人的健康就一天比一天更差。

  其實,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讓環境變好。首先,是節約水電,你可以洗澡洗得很快,來節約用水,而且,你出去玩兒的時候,記得關燈,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節約用電,要是每個人都盡最大的努力這樣做,我們就可以讓環境變得更好;其次,我們可以告訴企業,應該先過濾廢氣,或者使用乾淨的能源,如果中國公司這樣做,就可以讓環境變好;最後,中國公司應該禁止使用煤炭,燃燒煤炭會產生很多污染,要是中國的公司不再燃燒煤炭,這樣一來,環境自然就可以改善了。

  即使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很嚴重,可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也沒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要是中國政府能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同時考慮怎麼解決煤炭問題,中國人就能有好的環境,也有好的生活品質。根據我個人的觀點,要是能興建比較乾淨的煤炭工廠,就能馬上看到進步,換句話說,要興建比較乾淨的煤炭工廠,非關閉舊的工廠不可。除了建新的煤炭工廠以外,還需要教育人民如何保護環境,假使中國政府能儘快推出解決環境問題的政策,則進步立即可見!

 

參考資料

[1] 胡漢強. "中國污染致死率全球最高."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
huanjing/xl1-02152016112926.html, 2016年2月15 號. 

[2]Griggs, Mary. "Why is the smog in China so bad?" http://www.popsci.com/Why-is-smog-in-china-so-bad, 2017年1月7號.

[3]Renkesh. "51 Facts About Pollution." http://www.conserve-energy-future.com/various-pollution-facts.php, 2016年12月24號.

[4] "Why is the Pollution So Bad in Beijing?"https://priceonomics.com/why-is-the-pollution-so-bad-in-beijing/,  2016年1月4號.

[5] 路西. "報告:中國空氣污染每天導致4000人死亡 - BBC 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5/08/150813_china_pollution_report, 2015年8月13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