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短評

蜘蛛俠

Spiderman

  才短短幾十年,各個公司已經推出了四個不一樣的蜘蛛俠版本。 蜘蛛俠隨著漫威的漫畫書和現代電影的生產而受到大眾的歡迎。 蜘蛛俠的來源是什麼?

  一隻放射性的蜘蛛咬他以後,彼得頗可,一位平凡的高中生,並沒有因此患病,反而獲得了身體反應迅速的超強能力。蜘蛛的病毒侵入彼得的血液以後,他的基因突變,身體結構也完全改變了。不但體能增加,從事劇烈活動後,身體也能迅速復原。其次,每到發生危機的時候,他藉著蜘蛛快速的反應,稱為“蜘蛛應”,就知道周圍有人犯罪。

  作為一位超級英雄,彼得固然享受到超級能力,可是他的超級身份也對他的私人生活產生影響,因此他隱藏了他的身份,給他自己起“蜘蛛男人”這個名字。彼得的身體構造即使改變了,可是他仍然還要照常上學,當一位普通的高中生,維持原本的生活型態。

  在漫威的版本裡, 作為蜘蛛俠的導師,鋼鐵俠為彼得打造一套戰服以助他打擊犯罪。在我看來,包涵最深刻意義是電影的結尾。 起初,彼得辜負了鋼鐵俠的期望,失去了他的高科技戰服。但他遭遇電影反派大魔王攻擊時,雖然能力對抗不了外星科技武器,也絕不逃避。

  被大魔王打敗後,他被壓在崩塌的建築下,無奈地叫救命。就在方寸大亂找不到出路時,他記起鋼鐵俠的期望:“如果你失去戰服後就不能當英雄,那你就沒有資格當英雄。”在這一瞬間,彼得才意識到,戰服並不是當超級英雄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恒心和高尚品德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蜘蛛俠的故事表達平凡人跟英雄的差別在於英雄怎麼失敗都持之以恆,永不放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