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

在臺灣過春節:蘿蔔糕與紅花海

Celebrating Chinese New Year in Taiwan

  沒吃過新鮮的蘿蔔糕的人應該過年的時候去彰化的鄉下吃當地人用現磨的米漿做的蘿蔔糕。除夕前兩天在農村裡到處可見在房子前面蹲著的農人一邊把一大堆雪白的蘿蔔切成絲,一邊和親戚朋友聊一聊。抱著煮好的十六多公斤的蘿蔔糕,全家兩個禮拜都能吃飽。為什麼過年非吃蘿蔔糕不可呢?蘿蔔也叫作菜頭,菜頭諧音彩頭,表示新年發財會有好運氣。

  今年我很開心能夠在彰化跟一家又熱心又大方的農人一起慶祝過年,學怎麼做蘿蔔糕,還能天天吃新鮮的蔬菜水果。這個機會是在一個叫helpx的網站上申請到的。青年旅舍的老闆,有機農場的農夫,以及要實現自己理想的人都能在這個網站上放找打工換宿志工的廣告。

  我很推薦喜歡旅行和探索的人去試一試,一方面可以學到學校不能學到的能力,交學校交不到的朋友,另一方面,可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去旅館和名勝古蹟好是好,但絕不能真的了解當地的文化,這是住在當地的家庭裡才能體會的。

  過年最主要的一方面是拜祖先和神,給他們擺出好吃的美食和漂漂亮亮的花。很多在都市的市集上買到的豐富多彩的花就是彰化出產的。招待我的農家也是種花的,我的工作包括幫他們把快要開的花放在盒子裡,寄到城市的市場。除了花田以外,他們還種很多有機的蔬菜,重視友善地對待植物和土地。在那邊用天然的方法種菜並不容易,因為受到灑農藥的鄰居農藥的影響,蟲子都趕快逃到隔壁的有機農場來,在花椰菜的葉子上熱熱鬧鬧地慶祝春節。

  雖然我是去農場打工,但是因為過年的關係,工作不但不多,餐飯還一頓比一頓豐富。他們住在紅磚造的傳統房子裏,天天有親戚到房子中間的小廟祭拜祖先,給他們燒一包一包的紙錢。初一跟初二不准工作、整理,或是打掃,因為打掃恐怕會趕走新年的好運氣。

  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搬到都市或國外住,適應都市現代化的觀念,人們也越來越不重視傳統的過年風俗習慣,彰化現在的過年也不如過去的熱鬧了。不少親戚寧可錯過回家團聚,也要趁著放假時間去國外玩。不過,對我來說,除夕五個人在一起的年夜飯還很溫馨。過了一個禮拜提著剛剛採的蔬菜水果大包小包的回台北,我真感謝這很有人情味的農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