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口號反應社會的焦慮

Slogans are a Reaction to Social Anxiety

  中國的口號標語無所不在,每一個時代的宣傳口號都反應了那個時代的擔憂與欲望,從文革的「大打碎救世界」 到目前的「愛國愛黨」,誰都能理解到當代文化的特色。反過來看,美國政黨的口號,很容易就能看出它們想表達的焦慮。我要提出的理論,是每一個標語的目的並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表示當時社會的焦慮。

  以目前在中國的標語為例,大部分的口號都是為了表達共產黨的繁榮,共產黨為什麼不斷地使用標語來傳播「和諧社會」的重要性呢?原因在於社會並不和諧,不和諧的社會導致政治變化,而這就是共產黨最害怕的事。雖然標語的動機是讓老百姓和諧,可是並無潛移默化的作用。北京的秀水街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假貨中心,可是到處都掛著「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標語,這個標語並非虛幻,而是反應了社會中的一種矛盾,難道這個標語對秀水街的商店賣假貨沒有任何影響嗎?

  川普所提出的口號也說明瞭目前美國的擔憂,「讓美國再次偉大」就說明美國已經不偉大了。蘇聯分裂時,美國的權力位於頂峰,經過三十年,無論在經濟或者軍事方面,美國的競爭者皆已迎頭趕上,因此,川普的口號反應了這種焦慮。

  最近,中國偉大的「小熊維尼」不斷地宣傳一個新口號:「中國夢」。之前它可以使用意識形態取得老百姓的支持,可是現在依靠愛國主義和經濟發展來取得群眾的支持。給外國人解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複雜又費時,而「中國夢」不但更容易傳播到異國,而且相對於「美國夢」,「中國夢」隱藏的含義就是中國怕國家繁榮的名聲不夠響亮。

  在某種程度上,口號所顯示的意義看起來極其虛偽,其實並非如此,人類並非無知的! 誰都知道安全警告越多,一個地方越危險;誰都知道最好的飯館不需要廣告;最豪華的車牌不用砍價,口號只是反映了人類心理所想的罷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