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殖民主義

The Legacy of Colonialism

  大家好,我今天想讨论的话题是殖民主义的影响,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殖民主义。我认为西方国家的基础是殖民主义,如果没有殖民主义,西方国家就没有财富了。因为这个话题很复杂,我只能给大家大概地介绍一下,请你们原谅。

  首先,钱是殖民主义最明显的好处。在历史上,殖民者不但侵略其他的地方,同时也把殖民地的贵重物品、资源拿走。殖民地完全在殖民者的掌握下,因此可以以很低的价钱取得资源,再以高价卖出,这样一来,利益相当大,殖民者也就越来越有钱。

  其次,过去的世界系统是以殖民者国家为主的,被殖民的地区沒有“自己的声音”。但是,在殖民地解放了、独立了以后,這些新成立的国家就突然面对建设国家的难题,像漩涡一样把他們卷进jin4去。像工业、政府组织、基础设施、教育等等,这样的事情都是一代一代发达起来的,但是这些新国家过去在这些方面没有机会独立发展。很多(前殖民地)变成了”发展中“的或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常常听说某前殖民地国家政策过于激烈,一般人的机会不多,生活品质不高的情形。现在报4纸刊登很多关于非洲、中东、拉丁美洲难4民的新闻,欧美国家的人民都担心难民会侵略西方国家,把西方美好的生活破坏了,可是他们没想到难民自己的国家已经被殖民主义破坏了。

  再其次,除了财富与国家发展以外,文化和语言也相当重要。抵3抗4的殖民地人民被处罚,但是帮助殖民者的当地人则ze有钱有势,常有机会去殖民国家学习。不说别的,就拿语言来说,要想受很高的教育一定要会说殖民者的语言。这样一来,殖民者提升自己语言的影响力。不但殖民者看不起殖民地的语言,连当地人也看不起自己的语言和文化。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几种语言多数都是因为殖民的关系,譬如,西班牙文、法文、英文等等。尤其是英文. 现在为了研究的需要,各国学者都得说英文。无论做生意、找工作,全世界都得学习殖民者的语言。扼要地说,殖民主义不但是一种经济侵略,也是一种语言和文化的侵略。

  拿美国电影来做例子。美国电影提升美国的影响力,甚至于多数从来没去过美国的人对美国的社会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是相反地,一般美国人完全不知道其他国家的情形。一般美国人去外国旅行的时候,常常只说英文。不是因为他们骄傲,而是因为英文占很高的地位,因此母语是英文的人可以一辈子说英文,不必学其他语言。

  有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殖民地独立以后,殖民主义就消失了。事实上并非如此。最近出现了所谓的“新殖民主义”。所谓“新殖民主义”指的就是我刚说的现象:独立以后的新国家还是得依靠过去的殖民国家,他们不能跟殖民者简单地决裂,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殖民主义的影响。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怎么争取平等,可是也不可以维持现状。这就是殖民主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说完了,谢谢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