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采風

臺灣教育早期的歷史

Beginnings of Education in Taiwan

  我今天的话题是台湾教育最早期的历史。根据史料的记载,虽然中国朝廷早就知道台湾的存在,但是到十七世纪为止,并未尝试治理这个岛,在台湾历史中,从未扮演过什么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十七世纪以前,多数住在台湾的人几乎都是台湾的原住民。

  十七世纪初,荷兰和西班牙都在台湾建立了自己的殖民地,现在就让我来说出个所以然。在十七世纪初,荷兰人为了要掌握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尝试侵略澳门,但是失败了,结果荷兰的海军无可奈何,只好来到台湾的南部。

  荷兰以占领台南,来打乱其他欧洲国家的贸易,特别是西班牙的,一旦荷兰人到了台南,西班牙就秘密地从菲律宾派几艘船来到台湾的北部,就是现在的基隆,上面所说的,就是大概地解释台湾为什么同时被两个欧洲的帝国殖民。

  在外国统治的阴影笼罩之下,台湾的原住民并非毫无反抗的余地,他们有时候成功地杀死了数十个西班牙和荷兰的军人;有时候也杀了从欧洲来的神父,但是大体上说,在西班牙和荷兰所主宰的地区,欧洲人的权力仍无可抗拒。

  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教育制度」,是在欧洲殖民过程中所建立的,荷兰人和西班牙人都认为让原住民信仰基督教(我在这里用「基督教」这个词,包括天主教,也包括新教),能让原住民比较听话,因此,这些国家都派传教士跟着殖民的军人一起来到台湾。

  那时候多数原住民都住在乡村,这些乡村之间存在着友谊,也存在着敌意,彼此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太稳定,因此,很多原住民愿意信仰外国人的宗教,他们相信西班牙和荷兰的军人能帮助他们抵抗敌人。

  荷兰人以宗教的教育方式比较彻底,他们的神父培训当地人当老师,几年内甚至培育了五十位本地老师,他们不只教基督教的教义,也把圣经的语言写下来,然后教当地人用罗马字来写自己的语言,四十年代,荷兰人甚至开始教当地人说荷兰语,因为他们认为当地的语言种类太多,为了容易沟通起见,只说一种语言,比较方便。

  在日常生活里,除了跟荷兰人沟通以外,原住民对荷兰教育的看法,都认为学非所用,并且,在荷兰人离开台湾以后,原住民也都慢慢地忘了如何读写荷兰文。虽然荷兰人对台湾教育的影响很小,但我所说明的,就是台湾的第一个教育制度。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