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蘋果

美國的教育制度

America's Education System

  美國教育鼓勵學生建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信,換一句話說,無論你想扮演什麼角色,都做得到,但我們很快就發現,其實不然,我們的社會在種族主義的陰影籠罩之下,並非所有人都能心想事成,當然,每一個制度,無論是經濟、政治、歷史等等,都受到種族歧視很深的影響。這個題目很複雜,再說,我們也沒有時間可以詳細地分析,所以,今天我只能關注教育方面,美國教育系統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制度,其實,仍存在著很多問題,因為問題很多,我就選其中三個例子來說明吧!

  第一個例子,現在的教育制度是學生在念高中的時候,就把學生分成三種階級,上邊是資優班,中間是普通班,下邊是放牛班,學校對每一個班有每一個班的期望,種族歧視跟這種分級方式有很大的關係。比方說,多數黑人被分到放牛班,相反地,多數亞洲人被分到資優班,老師的刻板印象影響了學生的教育機會,要是分析上面的例子,黑人給人的刻板印象,是他們往往不願努力學習,相反地,亞洲人則會非常努力,簡單地說,學生所受的教育質量,是由老師按照學生的背景來決定的。這個建立在刻板印象基礎上的檢測制度,從四年級就開始把學生分到這三種班級裡,被分到資優班,當然可以高興一番,但如果不幸被分到放牛班,你人生中的機會就會少得多,但你也無可奈何,階級一旦被決定了,就很難改變,這足以證明美國教育制度是以種族歧視為中心,而不是以自由為中心,固然,有種族主義意識的老師還是存在,可是畢竟不是多數。

  此外,在美國標準化考試上,比方說 SAT, ACT等等,這些測試不但問題很難,而且需要有美國文化的知識,比如說,棒球或美式足球,如果你根本不知道這些運動的規則,或者相關的詞,你不太可能答對,因爲標準化考試離不開美國文化,結果很多不熟悉美國文化的人都考不好,由於許多學生花了很多錢去上課,學習怎麼通過這些測試,因此,考試的成績並不能反映學生聰不聰明,而只是反映他們社會經濟的地位。

  最後一個例子是平權法案,1961年美國政府提倡這個法案,來幫助少數民族申請大學,但是這個法案也是一種種族歧視,一所大學可能會因為學生的家庭背景,而錄取一個少數民族,而不是因為他學習努力,只要你擁有少數民族的背景,即使你再聰明或再不聰明,都是無關緊要的,不過,當時有很多大學的看法並不一致,不一定會按照法案去執行。

  總而言之,美國教育制度存在著雙重的價值標準,一方面宣稱大家都能成為他們理想的形象,一方面卻又阻止某些人追求想做的事。處理美國教育問題時,我們應該從破除種族主義著眼,在經濟上,避免節省花費的短視, 在社會上擺脫種族歧視的影響,才能有效又確實地達到目的。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