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蘋果

美國的替代醫療

Alternative Medicine in the US

   許多人類學家指出,一個社會的醫療制度是跟著時間演變的,就拿中醫來做例子,即使包括很多流傳久遠的習俗也跟唐代,甚至清代都不一致,由於當地的創造力與研究,再加上文化交流,醫藥制度就自然地改變了,現代的交通跟以前比起來,迅速多了,因而醫學上的演變也加快了。

  在美國,最近補充和替代醫藥成爲一個新潮流,除了食療、精油與順勢療法之外,還包括很多中國的治療方法,像針灸、太極拳與氣功。據統計,百分之三十八的美國成人都使用某一種補充醫藥。

  很多人對這個現象提出質疑,覺得這只不過是迷信罷了,批評者常常對使用替代醫藥的人嗤之以鼻,認爲這種人沒受到好的教育,不過,出乎意料的是,這些人所受過的教育,實際上是比較高的,收入也比國家平均收入高。其實這些數字是很容易解釋的,教育較高的人對替代醫療的意識比較高,比較富裕的人有更多的資源可以花在不同的替代醫療上,而貧窮的人經常連基本的醫療費用也付不出來。

  不過,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 在美國社會上,替代醫療爲什麽這麽具有爭議性? 爲什麽仍有很多不能接受替代醫療的人? 原因在於這些醫療方式並不符合熟悉的醫療制度,換一句話說,很多替代醫療制度的邏輯不能符合西醫的觀念。提倡替代醫療者常常認爲西醫缺少某些知識,而藉著不同的醫療方式來治療病人的疾病,替代醫療的另外一個吸引力,是藉著保養的方式來保持健康。在美國的西醫制度下,一般人有比較嚴重的症狀,才會去看醫生,而且,有很多人過於依賴藥物來治療他們身體上所有的毛病。

  我個人認爲,完全依賴替代醫療是很危險的,但同時也覺得完全依賴西醫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之道,不管現在的情形如何,我相信這些醫藥制度久而久之都會融合在一起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