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學

中國古代哲學家的智慧與應用

The Wisdom of Chinese Philosophers

  一提到中國文化,我不得不承認我對古代的中國哲學特別感到有興趣。對我來說,中國哲學又豐富,又有影響力。一般的西洋人可能不知道柏拉圖或是蘇格拉底思想的內容,然而每一個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對孔子跟孟子的思想卻很熟悉。一位清華大學教授,Daniel A. Bell認為,儒教哲學跟中國文化是分不開的,尤其孔子的思想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個暑假我在ICLP開始學習文言文。何謂文言文?所謂的文言文就是古代漢語。 如果你要研究古代的中國哲學,文學,或是詩歌,你一定得學習文言文。在ICLP上文言文課時,我們讀了孔子,孟子,和莊子的文章,而這些文章也教了我們以下中國哲學和文化上的道理。

  首先,我們學到了如何善用智慧在完成任務和尊敬老師之間得到平衡。譬如,我們看到孟子寫的一篇文章《善射者》。內容是衛國派一個射手追擊鄭國的射手子濯孺子。衛國的射手庾公之斯,是子濯孺子學生的學生。庾公之斯說,“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意思是,“我不忍心用夫子所教授的知識反過來傷害夫子”。按照庾公之斯的儒教觀念,老師的知識不但很豐富,地位也很高,學生不可以冒犯老師。教我們文言文的老師也很幽默地對我們說,“你們也不能用我教你們的漢語來批評我哦!”

  我們還讀到墨子最有名的一篇文章《兼愛》。在歷史上,儒墨兩家互相攻擊。儒家很注重孝道,而人子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孝順父母。換句話說,儒家只注重自己的家人,相反的墨家卻注重“兼愛”這樣的觀念。所謂的兼愛,就是每個人除了家人以外,也關心他人。不管對方是你的家人還是無血統關係的陌生人,你都應該幫助並且支援對方。有的學者認為墨子的“兼愛”跟基督教以及康德的觀念有關。研究墨子的思想以後,我覺得我擴大眼界了。

  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的演講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聆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