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助學

馬可仕之子欲改寫教科書

Marcos Plans Textbook Rewrite

  贏得數個關於戒嚴時期的案件之後,Bongbong Marcos,費迪南德·馬可仕的兒子,亦為副總統候選人,表示教育機構應當改變歷史課本的內容。他認為此種書籍對他的家庭不公平,並且多半為謊言。

  四十多年前,菲律賓總統Ferdinand Marcos實行戒嚴。自1972年至1986年,他從政府偷走了大約一百億美金,其中有六十億仍未還給國家,他亦利用政府資金支持朋友與家人的生意,一共有相當於三百二十多億美金的非法財產。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調查報告亦顯示,當時的政府不但腐敗,還侵犯人權。根據統計,有三千兩百四十人被殺,三萬五千人左右被迫害和折磨,高達七萬人坐牢。因此,菲律賓的人權委員會表示,假使政府或教育部門宣布應當改變課本內容,這是對戒嚴時期的幾千名受害者的侮辱。

  他們亦表示,雖然Bongbong Marcos贏了幾個案件,他的家庭仍有不少其他的。再加上,贏了案件並不意味著過去的行動是合法的。

  社會輿論多數認為,Bongbong Marcos 僅是為了個人之利益才主張改寫歷史課本。此外,若是要確定同樣的事情再不會發生,務必使人民記得當時的真正情況,將歷史的紀錄完整保存。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