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日本的社會制度

Japanese Society

  大家好。這次我要介紹日本社會制度的演變跟我自己實際上所認為的社會特色。

  打從古代起,日本總是受到中國的影響。因此傳統的日本社會基礎跟中國的傳統觀念,相同的部分不少。比方說,日本傳統社會也以家庭為主,父親的地位高,結婚的對象由父母決定。可是隨著時代改變,社會觀念也跟著改變了。我個人認為,日本常常採用折衷的方式。拿家庭來說,雖然最近個人主義流行,我們還是重視家庭。慶祝的時候一定要跟家人團聚。職業跟婚姻也可以自己決定,但還是要先跟父母討論。

  歷史上,改變日本社會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十九世紀發生的改革,叫做明治維新。明治是一個時期的名字。每個時期的名字是天皇過世的時候要改變的。那個改革以前,將軍佔日本政府的最高的地位。那時候算是武士社會。改革發生的時候,政府的將軍把權利還給天皇。從那時候開始跟西方學習,引進了新思想跟制度。至於階級,法律上什麼分別都沒有了。土地買賣,國際貿易也開放了。

  我還要介紹我自己認為的日本社會的特色。我認為,最容易能了解日本社會默契的關鍵字是,以共同體的和平為主。教育上,我們從來沒有訓練發表自己的意見的機會。最好聽老師的話。因此我們不善於抗議,或表示自己的意見。這是為什麼我們發生問題的時候也很安靜,不容易發生衝突。再說,我們最怕的是打擾別人。要做事情的時候,首先會考慮這個行動會不會打擾別人。這是為什麼我們不會直接問私人的問題。第三,我們很怕當少數。多數的人認為,做跟大家一樣的事是最安全的。這是為什麼我們很喜歡排隊,而且沒有車的時候也會等紅綠燈。

  以上是歷史上跟實際上的日本社會的分析。可是因為日本社會制度很複雜,不是五,六分鐘能說明清楚的。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隨時問我。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