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全球化

Evaluating Globalization

  老師、各位同學好。今天我要跟你們講的是全球化這個現象,在第二課對話後面有一個部分說:因爲交通那麽方便,網路那麽發達,所以社會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簡單地說,我不同意這句話,要討論爲什麽我這樣覺得。我決定把演講分成兩部分,第一是全球化的簡述,第二是到目前爲止全球化在經濟上、政治上、社會上造成了什麽樣的後果。當然這個題目的範圍很大,要是詳細地分析,不是六、七百字之內能説清楚的,因此我只會提出美國的情形來,在原則上説明一下。

  全球化準確的歷史開頭並不清楚,每個專家都有自己的觀點。根據我自己的看法,從九十年代開始的講法是最有道理的。當時網路變得越來越普遍,交通變得越來越方便,好像世界在各方面的距離都縮小了,在經濟上,許多國家開放市場,適應資本主義的制度,而且決定排除貿易壁壘。在政治上,由於那時冷戰才剛結束了,西方政治思想的擴散似乎是一定的,尤其是民主主義,因此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跟知識界都感覺非常樂觀,甚至於預估二、三十年之內專制政體可能會完全消失。在社會上,因爲移民的關係,城市多樣化,連鄉下也多樣化。大概地說,來自不同國家住在一起的人越多,跨越文化的觀念就越強,當地社會的變化也就越大了。

  在這麽短的時間裏,社會在各方面的變化這麽快,當然會發生一些衝突。我們現在才開始發現:雖然全球化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好處,但説起來,它的缺點可能多於優點。

  以美國貧富不均的問題來説,因爲貿易往來順暢,所以消費品的價格大幅下降,大公司的利潤也創下新高。結果,雖然一般人的物質生活改善多了,但得到大多數利益的人卻少極了,在經濟地位上,這些上層分子跟中產階級之間的差距就越來越明顯了。

  在美國的社會裏,全球化負面的影響也不少。美國鄉下受到移民的影響可大了,幾年之內,傳統文化似乎完全改變了,尤其是語言跟宗教,這個簡直是當地人沒辦法想像的。在這個情形之下,當然有的人覺得移民威脅他們的傳統,也認爲自己的社會面臨一場嚴重的危機。這樣一來,這些人爲了保護自己的生活方式,開始主張極端的政治立場跟政策。

  根據我所説的,你可以很容易想像政治也會受到負面的影響。簡單地說,因爲民衆認爲政治人物一直提倡全球化這個觀點,卻忽略全球化最壞的影響,沒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民衆的挫折感加重了。結果,像川普這樣的政治人物出現,爲了當選,訴諸民粹主義。

  根據我所講的,社會不但不一定會越來越進步,全球化還可能加劇社會裏最嚴重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