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析

迷幻列車

Trainspotting

  「迷幻列車」是一部1996年的英國電影,它對英國社會有非常深刻的影響,這部電影取材於蘇格蘭市中心居民的生活,尤其是有毒癮的人。電影裡最重要的角色都染上了海洛因毒癮,但是這部電影的導演用這些人物染上毒癮的情況,來分析當時蘇格蘭的社會問題,例如非常高的失業率等,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從這些有海洛因毒癮的人物角度,而不是從政府或是官員的角度,來看蘇格蘭社會上那些很嚴重的問題,因而「迷幻列車」使觀眾的想法跟真正有海洛因毒癮的人民發生共鳴。

  「迷幻列車」故事發生的主要地點在蘇格蘭的首都愛丁堡,具體的說,是愛丁堡很窮的後工業地區,在這些地區裡,工作的機會少之又少,就算人民找得到工作,這些職位通常也只有非常低的薪水,因此,電影裡面多半的人物之所以開始吸食毒品,都是因為失業的緣故。

  「迷幻列車」以讓觀眾震驚的情節為主要內容,在觀眾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舉例來說,有一段情節,是一個女性人物好幾天都處在精神恍惚的狀態,沒能照顧好她的孩子,她的女兒因而失去了生命,而當其他五個主要人物發現她的女兒死亡的時候,除了母親以外,其他的人物卻哭都哭不出來,到頭來,雖然主要的角色好不容易擺脫毒品對他生活的影響,可是他的好朋友卻因為得了愛滋病而去世了。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生動地表現出染上毒癮對人格有什麼影響,譬如,當人處在恍惚狀態時,法律完全不能約束他們的行為,也就是說,法律對他們的影響是微不足道的,這樣一來,吸毒的時候,電影的人物變成沒有是非感的怪物,為了滿足他們對毒癮的需求就偷錢,也偷任何可以賣出去的東西,最終被逮捕,無形中落入了不可收拾的惡性循環。

  這部電影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一個人染上了毒癮,應該由誰負責任?「迷幻列車」之所以成了一部非常有名的電影,主要是因為它把這種社會上的責任從染上毒癮的人轉移到政府的身上。從前在英國,多半的民眾對有毒癮的人都抱著歧視的態度,可是這部電影在一般英國人看來,開始讓他們對染上毒癮的人產生同情,使很多人願意關注電影裡面所提到的社會困境。「迷幻列車」對英國社會的重要性延續到今天,根據去年的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在蘇格蘭,毒品致死率至今仍高居世界第一,因此,「迷幻列車」仍是一個瞭解現今英國社會議題很好的窗口。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