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

年輕人對婚姻的夢幻期待 迪士尼應該負責任嗎?

Is Disney to Blame for Unrealistic Marriage Expectations?

  不少年輕人對於婚姻的看法,往往都是以為只要遇到理想的對象,婚姻生活就會永遠幸福,以為快樂的結果是理所當然的。

  在我看來,對於這種「物件理想,婚姻美滿」的觀念,迪士尼要負相當責任。迪士尼電影一般都描述一個善良的女孩,在她面對困難的時候,一位英俊的王子會來救她,他們墜入情網之後就結婚,然後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種迪士尼故事情節,影響孩子和青少年最深的方面,不是男的扮演英雄的角色,也不是女的扮演無助者的角色,而是讓少年觀眾認為只要對方是理想的對象,婚姻就會永遠幸福美滿。 生活在這種幻想的氣息之下,難怪他們不知不覺地養成了「對象理想,婚姻美滿」的觀念,實際上,這種觀點未免太膚淺了。

  在現代社會裡,50%以上的婚姻都是失敗的,這個資料足以反映出光是維持長久的婚姻就不容易了,何況是美滿的婚姻呢! 只要仔細觀察,就不難發現真正幸福的夫妻簡直是鳳毛麟角。

  結婚以後,夫妻雙方發生衝突是一定的,如果以為婚姻生活應該一路順遂,發生問題時卻不知道怎麼解決才好,夫妻關係就逐漸惡化,婚姻生活就會每況愈下。

  多數夫妻在婚姻衝突之中,抱著以自我為中心,只顧自己的心態,不知道應該先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瞭解情況才有助於解決問題,他們經常要求對方改善行為,以為這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因此不容許對方有多少反抗的餘地。

  如果要追究發生衝突的原因,這仍然是要由夫妻雙方共同擔負責任。夫妻應該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彼此要儘量去瞭解對方的觀點,原因在於,在婚姻發生衝突的陰影籠罩之下,要得到幸福談何容易!對於自己的行為,應該深入而切實地做一個全盤檢討,並且夫妻雙方都得盡最大努力,試圖改變自己應該改變的行為才對。

  總而言之,想經營一個美滿的婚姻,要從改善自己的行為著眼,在親密關係上,避免以自我為中心的短視,在觀念上擺脫迪士尼式幻想的影響,這樣一來,才能維持幸福快樂的婚姻生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