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影響個人產值的因素

Factors Affecting Individual Output Value

  各位同學好! 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影響個人產值的因素。這個話題既複雜,又值得討論,基本上,可以分成兩方面來說: 第一為時間管理,第二就是做事效率。

  說到如何才能最有效地管理時間,因為這個話題相當繁複,所以專家的觀點也不一致。有些人總是感覺自己的事情做得不夠完善,可是不管他們怎麼做,又不管花了幾個小時,這些人都覺得他們的產量不夠高,可見這個看法當然對自我價值產生了很大的懷疑。

  有的專家認為,每天花越多時間越好,但目前有更多的專家認為,這就是一個保守的思想,根據後者所提到的看法,所花的時間不如所做的事情重要,也就是說,效率不是個人每天花多少時間的問題,而是個人總體上花了多少時間的問題。舉例來說,尼爾·蓋曼(Neil Gaiman),這位英語作家,寫《鬼媽媽》這本書的時候,他每晚睡前只寫了小說中的一段,由於這種做法,小說寫得一天比一天長,但蓋曼從來沒感覺這是一項艱苦的工作,換一句話說,養成好習慣跟花時間比起來,養成好習慣是更好的做法,因為即使花了很多時間,也不見得能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什麼是效率呢?在自我提升的原則上,所謂的效率,是指每個人的生產力,如何才能提高個人的效率呢?雖然自我提升這個題目已經有許多專家徹底地研究過了,可是每位專家的結論都不一致。在九十年代的美國,一般人都想提升多工處理的能力,其實,後來根據民意調查顯示,沒有一個人多重任務的處理能力是完美的,拿一邊開車一邊看手機來說,很容易引起車禍,因此做事的效率與是否同時處理幾件事,反映出明顯的關係。

  希望個人有發展時,我們不應該拿世界上最懶的人做標準,也不能效法那些勞累過度的人,每個人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辦法,對自己負責任,無論是寫論文、學語言或粉刷房子,原則都一樣:一次只做一件事。根據這個原則,也說明個人產值不一定是一個跟速度有關的問題。在某些情況下,效率可能與不放棄更有關係,但還有一個例外,那就是上ICLP的課,每天都必須花一定的時間準備、做功課等等 。

  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就說到此為止,但我想建議大家,如果你們對這個話題感興趣的話,可以進一步研究,個人發展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話題,但進行的時候,應該注意別浪費時間。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