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

二戰以後的英國社會

Post World War II English Society

  今天我要講的是二戰以後的英國社會,這個題目很大,內容非常豐富,再說,時間有限,所以不能詳細地分析,請你們原諒。

  二戰以前,在世界經濟上,英國占了領導的地位, 但是二戰以後,英國面臨著經濟危機,被迫依靠美國的資金支援。不管英國社會當時怎麼改變,美國對英國都有很大的影響,由於二戰的緣故,英國開始開放殖民地, 在國家企業的基礎上,建立新的經濟和新的社會保障制度。從1945年到1970年,就業率很低,工會勢力很強,雖然貧富不均的問題還沒發生,生育率和移民人數也隨著上漲。在這種 「大熔爐」 的情形之下,年輕人創作新的作品,移民帶來新的時尚潮流、語言、美食等等,英國的多元文化簡直是老百姓沒辦法想像的。

  從1970年到1980年這十年之間,英國社會完全地改變了。在石油危機的背景下,罷工事件一年比一年多了,經濟發展越來越慢,結果柴契爾夫人 (Margaret Thatcher) 的保守黨獲得選舉的勝利。雖然有的人認為完全否定英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是一件不可能也不合理的事情,但是柴契爾夫人廢除了工黨的經濟政策,倫敦金融中心勢力增大的同時,大城市的白領職員越來越有錢,工人越來越窮,貧富不均的現象就出現了。

  英國社會還受到柴契爾夫人個人主義、資本主義的影響,不管政府的領導人是誰,保守黨或者工黨,實在說,差不多是一樣的。因此,貧富差距繼續不斷增大,經營者占社會領導的地位,倫敦和東南部地區之外的人要想登上政治舞臺,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這種情形跟 「脫歐」 是分不開的,英國的老百姓跟政治家沒有關係,英國政府無法停止英國在國際地位上受到的損害,簡單地說,今天的英國還沒跳脫從二戰歷史上帶來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