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獨自探索京都

Solo Exploration of Kyoto

  大多數的人不敢一個人去旅行,我倒是很愛。2018年12月中旬,我一個人去日本旅遊,沈浸於京都奇妙的氣氛中。獨處時,會比較容易聽到每個細微的聲音、觀察環境以及融入文化。我想分享獨自探索京都時最難忘的經驗與時刻。

1、冬天的空氣
  從澳門飛到關西機場後,我首先感受到的就是當地又乾又冷的空氣。走出機場吸一口清新的空氣,我立刻就從疲勞的狀態下醒來了。12月中旬是京都的旅遊淡季:秋天的紅葉已落下,聖誕節還沒到。很多旅客寧願跑到南方去,也不要待在本州。然而,因為我想欣賞一個比較純真的京都,所以我特別選擇12月中旬去。京都冬天的天氣是雙刃刀,它會趕走其他旅客,可是你需要去面對寒冷的天氣。結果在公交不便的京都古蹟區,我幾乎每天在戶外平均走15公里的路。
     那該如何面對寒冷呢?首先,幾乎每個街坊都有公共浴池,早上的時候去泡,這樣就可以儲存一點熱氣。另外,便利商店都有熱飲區。但是,最有效的辦法是穿保暖衣,別忘記了在口袋裡放進暖手寶。
  回憶裡的快照:民宿老闆借給我的黑色手套 / 浴池裡對我說日文的歐巴桑 / 便利店裡熱呼呼皇家奶茶

2、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是京都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即使淡季時也人山人海。因此,我決定平日早上7點去參觀。伏見稻荷大社在城市的邊界,大約五千座橙色的鳥居門引導來客來到稻荷山上。
  除了在大門附近,其他地方大概每5到10分鐘才會碰到人。在這樣安靜的環境裡,我深深體驗了那座山的神聖氣氛。因為沒有同伴,我凝聽腳步踏在石階的聲音、放慢步調欣賞燦爛的陽光透過樹葉灑落滿地。我慢慢地爬到高峰,然後慢慢下山。這座神聖大山,似乎洗淨了我的靈魂,找回純潔的自我。
  回憶裡的快照:一隻貓在山上曬太陽 / 好想一直拍照可是手很冷的矛盾心理 / 感覺像我在《藝伎回憶錄》裡

3、無人的禪寺
  京都有大約一千六百座寺廟和四百座神社,其中只有少數是熱門旅遊景點。我通常按照旅遊指南規劃我的路線,然而,如果在路上正巧看到一個看起來有趣的地方,我很願意調整我原來的計畫。我就是這樣發現永觀堂禪林寺的。
  太陽即將落山,景點就快關門了,我在京都市的東邊剛參觀完旅遊指南推薦的寺廟,回程中,我經過了古色古香的禪林寺。正巧還有半個小時可以參觀。大部分的人已經離寺了,只剩下了兩三個遊客。我記得當時異常安靜,都沒人說話。進入後不准穿鞋,因此連腳步聲都沒有。我緩慢而安靜地從木製迴廊走到主堂,不過所有的門和窗戶都已經被關上了。從裡面傳出一群僧人的誦經聲。我一個人站在外面,一邊聽,一邊看著紅日緩緩落下,融入神聖氛圍中。
  回憶裡的快照:大徳寺隱藏象徵基督教的枯山水 / 禪林寺旁邊無人的幼稚園 / 像水彩畫的天空

4、養生的食物
  京都的特有傳統料理叫做「obanzai」。Obanzai不是一種具體的食物,也不是一種煮東西的方法。只要遵循以下規則,就算是obanzai:
  一、至少50%的食材必須是本地生產的
  二、必須是當令食材
  三、廚師必須思考食材的營養價值和平衡,盡量不要浪費
  這樣做出來的是非常健康、永續和新鮮的食物。我吃過最難忘的obanzai是在二寧坂的小餐廳裡。那裡的冬天招牌料理是烏龍湯麵配當令蔬菜和甜不辣。雖然這是很典型的日式料理,但食材的新鮮和口味的和諧給了我一種特別滿足的感覺。離開餐廳之後,我發現身體緩和多了。
  回憶裡的快照:一風堂拉麵胡椒味的湯 / 喝一口抹茶再吃點和菓子的儀式 / 麥當勞限定照燒漢堡

小結
  這幾天無法出國旅行,只能透過我的照片和回憶重訪這些地方。危機結束後,我知道我會珍惜每個旅行的機會。現在,我暫且以回憶作為時光機。再度漫步在京都的竹林中……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