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探奇

菲律賓的鬼神觀

The Views on the Ghosts and Gods in the Phillipines

  老師、同學,大家好!當菲律賓還沒被西班牙統治時,大多數的人相信庶物都有生命和靈魂。作為農人,菲律賓農人跟大自然有很深的關係,他們看天吃飯,沒辦法完全控制收穫的量,只能向天地祈求保佑天氣好,收穫豐富,因此,產生了鬼神崇拜的傳統習俗跟觀念,經過三百多年的演變以後,現代菲律賓的信仰跟古代的菲律賓就不太一樣了,多數人信仰天主教,祭祀鬼神的傳統與儀式沒有以前那麼盛行了。

  不過,縱使菲律賓現在是一個天主教國家,許多人,尤其是鄉下人,還相信鬼神存在,其他人即使不太相信有鬼神,也不會公開表示他們的信仰,他們認為,與其冒險得罪有可能存在的鬼,不如相信神奇的靈魂真的存在,換句話說,尊敬鬼神沒有壞處,但是,假使我們惹到鬼神,而且世界上確實有鬼,那就可能會有點危險了,因此,在我小的時候,比我大的人不會告訴還是孩子的我,沒有所謂的鬼,他們只會抱著謹慎的態度說,別害怕!鬼不會傷害你。

  雖然這句話的目的,就是安慰有黑暗恐懼症的我,可是他這麼說,不但毫無效果,反而使我認為真有鬼怪存在,進而更加害怕,跟我同輩的人也許有類似的經驗,因為我們相信並且傳播自己學校的鬼怪傳說,這些故事當然來自小孩子的幻想或者電影,其來源僅是我們所看的電影情節與學校裡大樓的老舊外觀,當時,我對這些故事很感興趣,但是我們現在都是成人了,你們也許覺得很無聊,不過,我還是要跟你們分享我最喜歡的故事。

  我念的中學一直是由修女管理的,這些修女,大致來說,對學生都很嚴苛,而且他們似乎有一些秘密瞞著我們,所以,最盛行的傳聞就是,如果學生待在校園裡,一直待到晚上,他們就會遇到無臉的修女,另外,據說在教堂裡,一個只有半身的小丑鬼偶爾會出現,這些鬼不會攻擊人類,因為這個修女鬼只是要讓固執的小孩回家,而小丑的鬼則只要惡作劇,因此,沒有擔心的必要,只有一個邪惡的紅女鬼在洗手間裡,千萬別在晚間照那邊的鏡子,否則會被拖進鏡子裡。

  現在,我們的看法改變了,不太怕鬼,要是鬼存在,他們以前也是人,肯定跟我們一樣,對別人沒有惡意,學校裡的鬼故事就反映出這種想法:鬼不是恐怖的東西,而是既奇妙又善良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