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美國傳統社會的特點

The Unique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American Communities

  各位同學好!今天我要跟你們講一講美國傳統社會的特點。雖然時間有限,但是我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裡,談最多的內容。開始說這個話題以前,可能我得提醒你們: 美國跟中國比起來,歷史非常短,我只談十九世紀美國的傳統社會,當時美國的西部還不存在。我把演講分成三個部分,在經濟上,在家庭上和在思想上。傳統的特點在經濟上,需要分成兩個部分來談,第一是北部的經濟,第二是南部的經濟。北部的經濟主要是工業經濟,相反地,南部的經濟是農業經濟。關於南部是一個農業經濟的原因,主要是土地和氣候很適合農業發展。在這個時期當中,北部經濟的進步越來越大,南部經濟的進步卻越來越小,簡單地說,工業革命對美國經濟有很大的影響。

  關於美國傳統的家庭結構,是比較簡單的,父親經常得負家庭經濟的責任,母親負家務和照顧孩子的責任。雖然家庭經濟是父親的責任,但是在農村,母親常常貢獻自己的勞力來增加收入,比方說,她做罎子和衣服,或是食物,然後到市集去販賣她所做的東西。大多數的孩子不上大學,甚至於一些美國年輕人也不上高中,比方說,林肯總統的最高學歷只有中學畢業。

  最後是思想上的特點。現在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十九世紀美國社會上的思想非常保守,那時候思想保守的情形,簡直是現代社會的美國人沒辦法想像的。當然對中國人來說,美國的思想很新,可是因為當時許多美國人都去教堂,又看不起單親的人等等,現在的美國人覺得這是保守的思想,而當時最流行的思想就是個人主義和自由的思想。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的演講應該在這裡結束,很高興可以簡單地介紹美國傳統社會的特點,如果你們有問題的話,歡迎隨時跟我討論。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