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冠狀病毒對環境的影響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Coronavirus

  大家好,我叫林黛莉,在短短幾個月之內,我們的生活形態完全改變了。這次健康危機不僅傷害了很多國家的健康醫療系統和經濟情況。社會的各個方面都或有形或無形地受到了這種病毒的影響。那麼,冠狀病毒和人類所採用的解決辦法又對環境產生了什麼影響呢?

  根據科學家估計,80%住在大城市附近的民眾處在嚴重空氣污染的陰影籠罩下,容易導致肺癌,肺氣腫,中風等現代病。然而,隨著各個國家政府頒佈的隔離規定,人們必須留在家中,街上的汽車變得很少。此外,所有班機都被取消了,工廠的生產率也大幅下降,在中國,二氧化氮的減少量相當於少了19萬輛車。縱使這只是短暫的現象,但這樣的變化至少帶給我們機會來期望更好的未來。

  可是話說回來,冠狀病毒卻也影響到資源的消耗。由於很多餐館被迫關門,因此食物的需求量下降了。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由於運送食物和產品變得更難、更複雜,許多農民不得不把多餘的食物丟掉。這個做法不但浪費食物,而且食物分解會釋放很多甲烷。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這就會加劇世界暖化。美國已經有食物浪費的問題。倘若不迅速地找到解決辦法,不遠的將來會發生更多環境危機

  此外,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冠狀病毒蔓延。這個危機發生以前,政府和公司鼓勵人們自帶環保袋或者使用各種環保產品。但是現在為了避免接觸,非使用一次性產品不可。每一家超市都必須用一次性購物袋,每一家餐廳都用一次性菜單。這次疫情危機結束了以後,讓民眾再度適應環保產品,談何容易?根據科學家的估計,未來十年,白色污染將增加40%。這可能對海洋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

  至7月初,已經有50萬人因冠狀病毒而死亡了。毫無疑問地,如何控制它的蔓延以及治療患者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標。然而,我們也不能忽略環境的變化,畢竟人類的行為肯定會影響環境。世界暖化也是一大危機,現在可能沒有辦法改善,但是我們還應該注意這類警訊。任何的行為和選擇一定都有後果。人人都有保護環境的責任,避免再發生另一種危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