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失言對公眾人物所造成的影響

The Effects Faux Pas have on Public Figures

  截至2018 年,Harry Potter賣了超過五億,意思是說全世界每個十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至少一本Harry Potter。然而,今年Harry Potter賣出的數量降低了,其原因在於作者失言了。

  兩年之前,有人說JK Rowling歧視跨性別者 是因為她對一條推文表示了「喜歡」,這條推文的內容是「把跨性別女性當作『穿著裙子的男人』。」當時,許多的Harry Potter 粉絲試圖體諒他們心愛的作者,為作者找藉口地說她按「喜歡」不是有意的,或因為她不是年輕人所以她不太會使用推特。再加上,她的代言人說她是做研究的時候,在她「笨拙的中年時刻」按了「喜歡」。由於Rowling的書的核心是不歧視任何人,最重要的力量就是愛,因此沒有人懷疑她的代言人說的話。然而,她按了「喜歡」已經引起了輿論反對。除了她的代言人的說法以外,Rowling 保持沉默。在這個情形下,冷處理止血很有效,雖然她的動作一開始引起了爭論可是沒有更多人繼續批評她。

  一段時間之後,Rowling在推特上追蹤了一個不尊重自我性別認同的女生。當時,她還在為她當時所寫的書做研究,所以她的個人意見並不明顯。然而,2019年十二月,Rowling為一個因為不尊重自我性別認同的人而被解雇的女生辯護,說她不應該被解雇。直到今年六月Rowling才算是表達了她自己的意見,她轉推了一篇以「有月經的人」來稱呼女生的推文並且以諷刺的方式回應,因為該推文的作者認為「有月經的人」在生理上算是女生,但是並不一定自我認同為女生。Rowling的推文並不是脫口而出的,她一開始固然得到了粉絲的諒解,可是她發佈聲明之後,很多明星,包括飾演Harry Potter的演員隨即都批評了她。而且,她的聲明引發各界熱議,有批評的,也有支持的,一發不可收拾。

  Rowling發佈聲明解釋她的意見。她不尊重自我認同為跨性別者的人有五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她認為自我認同的跨性別者威脅她研究女囚犯和女性醫療人員的慈善組織。因為跨性別者推動修改法律上的性別定義,取而代之的是自我認同的性別定義。第二,作為一個前教師和兒童慈善組織的創始人,她擔心跨性別權利運動對兒童造成不健康的影響。第三,作為一個常常被禁的作者,她熱烈支持言論自由。第四,隨著尊重性別自我認同的意識高漲,很多女孩透過醫療手術變成男性。然而,根據Rowling的研究,很多人對他們的選擇感到後悔。最後,Rowling認為政府允許跨性別女上女生廁所威脅天生女性的安全。作為一個性侵犯的倖存者,她認為女生的安全應該是禁止跨性別者上女生廁所的決定性因素。基本上,她認為跨性別者等同於掠奪者。然而,根據學者研究,跨性別者常常是受害人而不是掠奪者。此外,對跨性別者來說,廁所是最危險的地方。

  反過來說,Harry Potter電影的男主角Daniel Radcliffe也發佈了聲明反對Rowling 的意見,他指出「跨性別女性就是女生」。並且,他向Harry Potter的粉絲道歉。有人認為因為Rowling的歧視,他們應該不繼續看Harry Potter的小說。然而,Daniel Radcliffe認為粉絲應該將作者跟著作分開,Harry Potter有很多跨性別者粉絲。另一方面,隨著美國的員警抗議,美國黑人跨性別者受到了很大的傷害。因此,有人批評Rowling選擇這個時候來發佈她的聲明是落井下石。話說回來,Rowling小說的核心就是兼愛,尊重人的差異。因而,Harry Potter的粉絲應該重視Rowling書中的內容,同時可以忽略作者的意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