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見聞

ICLP怎麼過年

ICLP Celebrates Lunar New Year

  ICLP為了慶祝春節舉辦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動,包括解釋春節傳統的演講、春節餐會與相關文化活動、以及元宵節的猜謎燈和吃湯圓。

  台灣春節傳統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因此李慧君老師在2月5日以「華人怎麼過春節」為主題給學生說明一些過年的傳統,包括拜灶神的故事、放煙火、穿金紅服飾是為了嚇走年獸、以及打掃和回娘家的習俗。因為李老師說得簡單又清楚,初中高程度學生都能夠理解這些有趣的話題。相信所有的學生一定都更進一步了解了華人的文化,同時也可以更輕鬆融入台灣社會。同一天學生也去逛了迪化街購買年貨以及體驗迪化街熱鬧的過節氣氛!

  接下來在春節假期的前一天2月9日,ICLP的老師們特地規畫了一系列的春節文化活動,包括餐會的趣味比賽與各種春節體驗活動,像是麻將教學、燙金紅包袋製作、剪窗花、剪紙、賀年卡、寫春聯、紅包燈籠、以及ICLP 大搜查等等。學生不但體驗了春節文化,如果活動皆參與到了即可兌換精美小獎品乙件。

  春節假期結束,就到了元宵節,ICLP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元宵燈謎大會,活動分成兩個部分:其一是從2月18日開始到2月25日為止一共六天,每天都有三個不同的題目給大家猜。燈謎分成初中高三級,猜不到答案的話,可以請老師提示,或是與同學們討論。所上準備了18份禮物,每天早上抽出三位得獎者並公布在三樓佈告欄。得獎者只要出席元宵節當天中午的活動就能拿到小禮物,線上課學生如果抽到也會收到學校寄給他們的禮物。其二則是元宵節當天在四樓的447教室有分組猜謎比賽。學生自由組隊,一隊最多五人,得分最高的兩組獲得團體獎。當天學校提供餐點、以及元宵湯圓,大家都很踴躍!

  我自己的心得則是,我發現我雖然在新加坡住了兩年,也在台灣住了兩年,但我對於春節的了解還是頗為淺薄,所以聆聽李老師演講、參與春節相關的活動、猜謎燈之類蠻有趣的。我覺得不管學生的背景為何皆可獲得非常豐富的收穫。譬如說,猜燈謎不但有趣,也可以提升對漢字和部首的理解並學習歷史與一些道德觀念:孔子喜歡爬的山、關羽的故事、君子之間的友誼往往淡如水。這些活動真的很有意思,老師與同學們都玩得很開心,謝謝ICLP!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