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新加坡的貿易歷史

A History of Trade in Singapore

  大家好,我是朱鴻勇,今天我要簡單的談一談新加坡的貿易歷史。

  在十九世紀初,英國的萊佛士爵士和英國國王為了貿易利益,決定在東南亞建立一個貿易中心。他們認為如果有一個新的貿易中心,就可以更容易的出口鴉片和其他的產品到中國。所以,萊佛士爵士坐船從英國到東南亞找一個新的貿易中心。他到新加坡的時候,覺得新加坡是一個很適合發展貿易的島。為什麼呢?一來,新加坡離中國和其他的東南亞國家很近。二來,新加坡的海港很深,所以英國的船可以很容易進港。三來,新加坡也有很多的木頭可以幫英國修船。

  萊佛士爵士來到新加坡的時候,當時新加坡有一個小內戰,國王逃跑了。萊佛士爵士為了快快的建立英國的貿易中心,跟流亡的國王談條件。英國每年會給國王十萬美金,而且會幫他得到人民的支持,但是英國要在新加坡建立一個貿易中心。

  在十九世紀初,荷蘭殖民統治很多東南亞的國家。如果你要在荷蘭的貿易港口買賣產品,每一個人都要付很多稅。但是在新加坡的貿易港口,人們做生意的時候,不用付稅。因此,新加坡的貿易港口吸引很多買賣產品的人。比如說:阿拉伯人、印度人和歐洲人。

  萊佛士爵士剛到新加坡的時候,新加坡的人口大概是1000多人。一般來說,這些原住民多半是馬來西亞的人。但是為了這個新貿易中心和工作機會,也為了買賣產品時免稅,很多中國、馬來西亞以及印度人移民到新加坡。在十九世紀末,新加坡的人口大概增加到十萬多人。

  在十九世紀末以後,新加坡的貿易中心繼續的發展。每年,一百多萬噸的產品通過這個貿易港口。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打輸了以後,日本殖民統治新加坡三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新加坡又回到英國的統治。1965年,新加坡獨立,雖然不再靠英國的幫助,但是新加坡已經成為重要的貿易中心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