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新冠病毒對公共衛生帶來的威脅

Threats against Public Health Brought about by Novel Coronavirus

  新冠病毒是現代人首次遭遇到的世界性公共衛生危機。在疫情開始時,由於近五十年來的全球化,新冠病毒迅速地蔓延到各個國家,以至於幾個月之後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發布了新冠病毒的病例。現在在美國,新冠病毒的病例一天比一天多。雖然有幾個國家已經開始給公民接種疫苗,可是步調還很緩慢。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以長期來說,新冠病毒的併發症也算是另外一個危機。一般來說,大多數新冠病毒患者熬幾個星期,就復原了。不過,根據一些專家的報告,少數患者復原之後仍然會出現非常疲倦,肌肉疼痛,失去嗅覺等等症狀。在最極端的例子中,他們不能照常上班,甚至於一輩子都不能工作。因此,在將來現代人不但需要面對新冠病毒併發症有關的健康問題,並且得設法補足勞動力,應付有關的經濟損失。

  目前,看起來好像全世界會日漸地恢復正常的生活,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未來怎麼防止新的疫情。如果新的病毒持續出現,造成像新冠病毒一樣的危機,可能根本改變現代人的生活形態。一個比較常採用的方法就是在疫苗研究發展上大量投資。不過,人類並不能只依賴疫苗來消滅病毒。在疫苗之外,全世界也需要合作,建立世界性公共衛生規定和標準,最重要的是制訂克制傳染病的制度。要達到這個目標固然是談何容易,可是為了確保現代人的生活形態,這種做法絶對有必要性。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