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研究

語言學和AI的關係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nguis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各位,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語言學和AI的關係。我會先解釋語言學的發展和語言學怎麼受到AI的影響,之後再談談AI現在的情況、AI的成績和缺點。

  因為AI發展快速的緣故,語言學一天一天地改變。語言學家把AI和語言學的關係叫「自然語言處理」。自然語言處理是語言學的研究領域之一,跟計算機科學、數學和心理學都有關係。關於語言處理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教電腦怎麼了解語言,語言學家給電腦模型很多寫的和說的語言資料來训练它,也就是說,電腦模型用人類的材料來掌握語言的結構和作用。

  就AI的成績而論,現在的語言AI可以翻译外语、寫故事、改語法等等,可見人類可以用AI做工具,幫我們更了解語言。比如說,看不懂漢字的外國人來台灣的時候,他們可以拍下中文字,用Google翻譯。雖然AI非常有用,但是我承認還有好幾個嚴重的問題。因為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是學習人類材料的關係,大致地說,AI也有人類的成見。要是AI在社會上越來越普遍的話,依靠這種有成見的AI不是很危險嗎?

  很多人怕AI發展得太快,問題並不是AI發展的速度,而是人類雖然不了解AI的基本技術,但是他們很願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AI,因為AI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和速度。根據我的觀點,在影響人類的健康和安全的情況下,除非我們再多研究一下AI的安全性,要不然不應該把AI應用在生活中,就算可能更加準確,也不應該用。

  我們今天談了語言學家怎麼用自然語言處理工具,幫他們了解文法、結構、詞彙和形式,除此以外,自然語言處理的壞處還需要改善,我們才能更加依靠AI。因為這個題目很複雜,我只能跟你們介紹這個部分。如果你們對這個題目有興趣,可以自己研究,也歡迎你們跟我談談。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