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

臺灣流行音樂的演變

The Evolution of Taiwanese Popular Music

  大家好,我是金蕊,今天想談的題目是「臺灣流行音樂的演變」。

  臺灣的政治史和流行音樂的發展是分不開的。我們可以把臺灣歷史分成三個不同時期,每個時期的音樂都有特點。首先,是1895年起到1945年為止的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在那段期間,日本政府試圖以日語、日本文化取代中國傳統。可是在1932年,文學學者提倡一種特別的「臺灣人」意識,臺灣作家只能用母語寫臺灣事務。這種反日運動也影響了音樂,台語歌曲開始流行。歌詞表達對政治和社會改革的希望。

  西方和日本音樂元素在臺灣民間音樂中的融合,豐富了1930年代臺灣流行音樂的發展. 日據時代臺灣歌曲在某種程度上也受到西方音樂理論和樂器的影響,除了本土樂器,也使用了西方樂器,例如鋼琴、小提琴、小號、薩克斯風和打擊樂器。樂隊、爵士樂和交誼舞音樂在1930年代在臺灣出現。年輕人喜歡用這種快節奏的音樂來跳舞和體驗自由。

  第二個是1947年到1987年之間的國民黨軍事統治時期。1949年,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臺灣的本土文化遭到壓制。在戒嚴令下,普通話成為臺灣的官方語言。台語的流行歌曲被禁止。在1950年到1980年之間,流行音樂不但表達戰爭和對臺灣作為祖國的感情,而且表達出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民族主義願望。1971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日本和美國也先後和臺灣斷交了。在這種政治局面下,大學生開始創作現代民歌。這些歌曲表達了他們對臺灣文化認同的意識日益增長。音樂使年輕人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情感和認同感。

  最後一個時期是從1987年戒嚴令的廢除到2000年代初。在這期間,特別是在臺灣文化和語言被壓制的時代之後,人們的本土意識一天比一天強。臺灣流行音樂出現了一種特別而且現代的形式。為了建立新的身份,提高臺灣意識,音樂團體同時採用幾種語言代表臺灣的多元文化主義,並且在歌詞中表達人權、自由主義和其他政治問題。

  扼要地說,在過去的一個世紀左右,臺灣的音樂隨著政治局面而改變。無論當時社會情況如何,音樂都成為表達的出口。臺灣的音樂繼續受到世界各地各種文化的影響,並不斷在改變中。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