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取消文化

Cancel Culture

  老師,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取消文化。對這個非常盛行的社會現象,每個人的觀點不可能都一致,所以我只能根據我所觀察的和自己的觀點來分析分析,如果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是不同意的,希望大家原諒。

  所謂的取消文化指的是什麼呢?這是一種抵制行為,尤其是在網路上可以觀察到的抵制行為。如果某一個名人或是某一家知名的企業所表達的意見不合乎社會所公認的價值標準,他們就會被各種輿論抵制,比如失去工作機會、商業代言、牌子的影響力,這樣的結果就叫做「被取消」。

  舉例來說,在2020年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被取消了。她發表在推特的意見表示她不認可變性人的權利。由於受到許多人的強烈批評,她因而為自己的錯誤辯解,但並沒承認自己的錯誤,結果她的小說銷售量明顯地降低,她再懊惱也無可奈何。

  我們社會接受多元性的能力隨著人類的思想進步而增加,那些曾經被拒絕為莫名其妙的觀點,現在的社會都能夠接受,然而也產生了極端地以思想進步為傲的價值觀,因而才造出了一個處罰思想僵化的文化。

  仔細觀察取消文化所產生的結果,會發覺處罰一個錯誤才是唯一重要的事,使用什麼手段是無關緊要的。有些人盲從參與取消文化,並不代表他們自己的思想進步,而僅僅只是對社會上所公認的一種價值標準做出反應而已。他們雖然以能接受多元性的能力為傲,自己卻缺乏彈性而無法原諒別人一時的錯誤,在他們的思想裡存在著雙重的價值標準。

  少數人面臨了被取消的危機的時候,為了逃避後果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勉強道歉,對於這樣的人取消文化或許有必要,但是對於願意承認錯誤,願意修正自己心態的人,我們應該儘量給他們受教化的機會。指出錯誤、原諒、教化這三者能並重,才證明我們的社會有彈性,有能接受多元性的力量。

  我們對於取消文化,應該深入而切實地做一個全盤檢討,在文化上擺脫網路暴力的影響,在思想上避免政治正確的短視,而真正從建立包容社會著眼。

  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