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

食療在醫學上的運用

The Application of Food Therapy in Medical Studies

  大家好,我叫金風勇。今天我要談談食療在醫學上的運用。 這個題目的範圍很廣,再加上時間有限,所以我只能扼要地給大家介紹。為了簡單起見,我把我的演講分成三個部分:第一、說明何謂「食療」?第二、說明食療在醫學上的好處。第三、說明醫生如何運用食療來幫助病人。我希望演講完,大家都能大概地了解這個在美國越來越流行的醫療方法。

  首先,所謂食療就是一種以飲食來醫治疾病的方法。也就是說,由一位專家幫助病人一步一步地改善他們的飲食習慣,恢復身體健康。對提倡食療的醫生來說,食物跟藥的重要性沒有多大的分別。

  其次,我要談談運用食療的好處。根據統計,因為美國人的飲食多半以速食為主的緣故,從2017年到2018年,美國患肥胖症的成人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除非他們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多運動等等,要不然將來可能引發其他更嚴重的病,比方說糖尿病、高血壓,甚至於心血管疾病。換一句話說,如果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控制肥胖症。除此以外,不論什麼疾病,醫生都會建議病人慢慢地改變飲食,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見,食療的用途很廣。

  最後,我就談談現代較常見的食療方式。拿有癲癇的孩子來說,如果醫生開的藥對他們沒有用,那怎麼辦? 在這個情形之下,父母一定會很緊張,不知道怎麼幫助他們的孩子。 幸虧,從1920年起,有一些醫生發現,隨著慢慢減少這些孩子所吃的碳水化合物,他們癲癇發作的次數跟著減少了,甚至於有百分之十的孩子從此不再發作。可見,食療既簡單又有效。現在很流行的生酮飲食,也就是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的飲食方法就是從這個研究開始的。當然,所謂的生酮飲食跟癲癇的食療很不一樣,至於對人到底有沒有好處,就不在我現在討論的範圍裡了。

  另外,拿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來做例子,這類病人如果能多吃素食或是多吃含有魚油 的食物,關節的疼痛也能慢慢地獲得改善。對病人的心臟和結腸也有很多好處。

  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今天就只能講到這裡,要是您對食療在醫學上的運用有興趣的話,歡迎寫信給我,我們可以好好地討論討論。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