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美感,有了沒?

Sense of Beauty, Have It or Not?

  大家好,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對於「美感」的感想。所謂的「名畫」的價格上漲得驚人,似乎購買才是唯一重要的事,使用什麼手段都是無關緊要的,此狀況甚至於每況愈下。對於這個問題,如果要追究原因,這要由資本主義與上流社會來負相當的責任。

  上流社會的成員,他們心甘情願地買下高價的藝術品,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美感,還是僅僅只是為了滿足自我而已?簡單地說,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主要的原因。

  首先,他們單純地以擺排場為中心,只要稍微觀察就不難發現他們並沒有自己的美感,不過只是盲從潮流而已。其次,他們以買藝術品來避稅,並且提升自己的名聲。我想請大家想一想:十年以前你花十萬美金買下了一幅畫,目前其價格已經大幅上漲到一百萬美金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的年收入是兩百萬美金。你只要捐出這幅畫,就可以減少一半的稅,人們還會讚賞你的品德,不能不說是一舉兩得。

  我最近在Netflix看了一部關於藝術詐騙的紀錄片,某一家知名的紐約畫廊在十五年內賣了超過六十幅畫,總金額達到八千萬美金左右。這些畫都是某一個可疑人物賣給這家畫廊的,他聲稱都是傑克遜.波洛、馬克.羅斯科、羅伯特.馬瑟韋爾這一類知名的美國畫家畫的,甚至於是以前沒發掘過的、全新的作品。

  當然這家畫廊本來懷疑這些作品是否都是真品,不過他們認為自己也考慮了專家與相關業者的意見,因此他們不但承認而且讚美這些作品,後來還同意替那個可疑人物銷售這些作品,結果主動地參與了一件在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藝術詐騙。為什麼那家畫廊會盲從這些專家,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茫然地聲稱他們也是受害著。

  那麼,這些假作品的顧客,他們是否缺乏美感?我認為不能那麼簡單地判斷,只能說他們的收集品並不代表他們自己的美感,而僅僅只是反映社會上所公認的美學標準而已,這種心態未免太膚淺了。當然也有為了提高自己的美感能力購買高價名畫的收集家,但畢竟是鳳毛麟角。

  處在藝術商品化的陰影籠罩之下,藝術的真正意義被忽視,培養健康藝術人才的環境也隨著消失。這些人只關心增加他們的資產,根本沒想過他們的行為會造成何種結果,更何況是藝術界的未來呢!

  我想,一幅畫再貴重,如果不能真正的欣賞,又有什麼好處呢?我們至少期望他們帶著常識考慮某一幅畫的價格是否真的「買以致用」。

  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