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大流行病周而復始地發生,人類應如何解決?

How Should Humanity Resolve Epidemic Outbreaks that Happen Over and Over Again;?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大流行病周而復始地發生,人類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新冠肺炎出現以後,這個題目很多專家已經有過討論,另外,主張「新冠肺炎是人為災害,不是偶然的」這樣的陰謀論也存在,但是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今天不談這個。流行病的歷史相當長,為了簡單起見,我想從1900年代初講起。

  人類的歷史中大流行病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我們先來看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當時這個流感猖獗,世界人口有四分之一,也就是五億人受到感染,造成了全球五萬人死亡,算是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1957年的亞洲流感在中國發生,同一年就傳到了全世界,1968年香港流感,也是傳遍全世界的大流行病。香港流感造成了全球兩百萬人死亡。

  到了2000年代,流行病發生得更頻繁,時間間隔也更短了,2002年發生了薩斯(sàsī:SARS)、2009年豬流感爆發、2012年有MERS、2019年就是新冠肺炎,到現在為止,約有250萬人因為得到新冠肺炎而死亡。

  就死亡人數上看起來,可以說病毒造成的死亡率漸漸地下降了。但是大流行病的破壞力一次比一次衰弱的現象,並不是因為人類離完全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越來越近,而只是說明以前流行病發生時,不但誰都不跟誰合作,醫療技術和科學研究也很有限。

  如果仔細地分析曾經發生過的大流行病,從產生到清除的過程,每次的循環都差不了多少。發生新大流行病的起點很明顯:新病毒出現,成千成萬人得到流行病毒。接著,病毒的破壞力像雪球核心似的越滾越大,患病的人數達到很驚人的數量以後,政府和製藥公司才開始重視跟病毒有關的研究。最後,疫苗終於發明了,病人增加的速度才放緩,新冠肺炎的發展過程也不例外。

  要避免這樣的過程,政府和製藥公司,得在流行病尚未發生前,持續地研究有可能出現的病毒。但也有人主張,疫情還沒發生,何必浪費資源呢?於是政府和製藥公司就不得不優先處理短期內就會有成果的研究和事業,科學家和防疫專家再怎麼提醒也沒用。

  流行病週而復始地出現,但是我希望,下次流行病發生時,無論發生在哪裡,全世界都已經準備好了,要不然,就是再有經驗,又有什麼用呢?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