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
C
L
P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28
Oct. 1. 2021
SCROLL

抒情小品

仲秋之節奏

Autumnal Rhythm

龍雅各
/
美國
James Russell Peterson
ICLP第7級

生活小品

美國的哥兒們文化

American Bro Culture

吳天駿
/
美國
Brandon Lee Wu
ICLP第4級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所要講的題目是:美國的哥兒們文化,在英文中叫「The Bois」。那麼何謂哥兒們文化呢?哥兒們文化,大致地說是指美國男生和男生之間像親兄弟一樣友誼關係的文化。我會把這個演講分成兩部分:首先介紹美國的哥兒們文化,其次會談談我的哥兒們以及他們對我的影響。原則上,哥兒們文化是建立在哥兒們彼此信任和友愛的基礎上。   這種深厚的關係從男生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並且會陪伴他們一生。無論面臨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哥兒們都知道自己有其他哥兒們的支持。在美國社會中,哥兒們是很普遍的,你經常看到男生都會有自己的一群哥兒們。簡單地說,哥兒們文化是美國文化中的一種社會現象。這種社會現象在各個年齡層都會出現,也許是你的高中朋友或大學兄弟會的兄弟。這種深厚的關係會持續到成年、工作,以及未來的生活。   一提到哥兒們文化,就非得要提出哥兒們守則不可,在英文中叫「The bro code」。所謂哥兒們守則,大概地說,就是男性應該優先考慮他們的哥兒們而不是交往中的女朋友,也就是說,凡是男性都應當以哥兒們為主。有時,這條規則會被其中一個哥兒們打破,這對其他哥兒們來說是令人心碎的,而這個人也會受到重色輕友的批評。為了維持兄弟情誼,也為了建立社會的人脈基礎,多數男性都會努力遵守哥兒們守則。美國歷史中的許多名人,也都有這樣的人脈來幫助他們,可見,哥兒們文化在美國社會是很普遍的。   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有哥兒們了,很多是從小學就認識的。我們在學習上、生活上彼此關心,互相幫助。遇到開心的事,我們一起大笑;遇到傷心的事,一起大哭。舉例來說,我有一個朋友史蒂文,他跟女朋友分手以後,非常傷心,都沒有心思吃飯,我們幾個哥兒們一起安慰他,幫他度過失戀的痛苦。我雖然現在交女朋友了,但是我還是很重視我的哥兒們。我們每天都會視訊聊天,一起出去看日落,見面時彼此擁抱。總之,哥兒們對我的生活相當重要。   如果你想要更瞭解我的哥兒們,下一次我可以介紹你們認識。我的演講到此,謝謝你們的聆聽。

生活小品

給自己的一封信

A Letter given to Myself

常文枝
/
美國
Addilyn Grace Wenzhi Koonce
ICLP第3級

  未來的我,你好!   時代應該已經改變了。我不知道未來的你要經歷什麼,但是既然已經克服了過去的許多挑戰,希望當你面臨新的挑戰時,你能像過去一樣勇敢的接受!你現在過的生活可能是理想的生活,也可能是從來沒想像過的生活。無論是哪一個,在未來的日子裡就算你想放棄,也不要放棄。   你成為了一名輔導長嗎?從國中起,這就是你的夢想。但當我想像穿迷彩服的你大喊大叫時,讓我想發笑。 希望你是那種大家都尊敬的正直的領導者。在部隊裡,你也一定會面臨失敗的時候。因為你不是唯一努力的人,你沒有理由也沒有時間不努力。失敗與跌倒之後、你需要再站起來。可是不要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因為各人各走各的路。另外,不要忘記跌跌撞撞才是生活。   我知道早起晚睡真的很辛苦,所以最重要的是請記得要對自己好一點。提醒自己每天多喝水而且記得經常鍛煉身體。因為你的家庭跟身邊的人都在支持你,不要讓他們失望,更不要讓自己失望。   回想你的生活,你感到滿意嗎?再過幾年,我會變成你,你在青春裡留下了什麼遺憾?希望你的每一次經歷都會變成一段美好的回憶。這樣一來,當你不再年輕時,回顧人生,你還是可以微笑一下。   最後,你一定要加油。我相信你有一天會像現在的我一樣,過著幸福的生活。祝你健康快樂!

我見我思

我眼中的台灣

As I See Taiwan

高瑞思
/
美國
Reece Logan Gillespie
ICLP第3級

  我已經去過台灣兩次,有許多難忘的經驗。 我還記得第一次到台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那時候我的中文水平還不如現在。對一個老外來説,不僅跟別人談話不容易,而且交朋友也難。可是,在台灣,因爲幾乎每個人都很有耐心,也很有人情味,所以這些事情就不成問題了。其實,我最難忘的經驗就是居然有陌生人送給我禮物,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根據我台灣朋友所説,台灣人除了很有人情味以外,也很重視家人以及美食。在我第一次見到接待家庭媽媽的時候,她立刻帶我去她媽媽的家吃了一頓晚飯。關於食物,我發現了台灣人對吃的講究,一般來説,在台灣很容易買到很新鮮、品質不錯的道地食材,尤其是水果。回來美國之後,我才發現了我老家的食材不但有時候品質不穩定,價錢還太貴了。我開始想念台灣的牛肉湯、珍珠奶茶什麽的。   台灣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歷史,台灣有不少古蹟和博物館,到處都充滿了歷史的氣氛和風景。比如説,有些地方還留著以前日本人蓋的房子,我很喜歡輕輕鬆鬆地參觀那些地方。   對我來説,雖然台灣是一個很小的海島,可是我很喜歡在台灣愉快的生活經驗。固然有許多人認爲台灣文化跟中國的差不多一模一樣,但是我自己知道台灣有他們特別的風俗習慣。由此可見台灣真的是每一個旅客非去不可的地方!

社會議題

辦公室戀情

Office Romance

任凱泰
/
美國
Kiran Richard Rajguru
ICLP第4級

  因為我們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工商業社會,大家在工作場所長期相處,日久生情在所難免。雖然公司都希望同仁們不要把私人的感情帶進來攪和,可是實在地說,在英國百分之二十的人有所謂的「辦公室戀情」。那就是說,這種情形之下是很難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場所的,這就是辦公室戀情的問題之一。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造成辦公室戀情的理由。要談辦公室戀情就非談大男人主義的影響不可,理由何在呢?理由在於在每個工作場所有一種常見的感情。造成這種感情的條件是必須有一位地位高的男性跟一個地位低的女性,當然如果這一個男性或女性有家室,就會產生更曖昧的關係。不但如此,而且還會影響到家人,甚至傷害到彼此的家人。   無論如何,在原則上,發生這樣的感情主要原因在於大男人主義。為什麼呢?因為在大男人主義的影響下,地位高的人有權力決定是否要把誰免職。這種例子非常多,不說別的,就拿「我也是」(#MeToo movement) 這一個運動來討論工作場所的大男人主義問題。「我也是」運動是2006年由Tarana Burke倡導的,目的是為了支持反職場暴力的人。到現在為止她的運動不但變成了一個全球的運動,而且為女性仗義執言,甚至揭露了很多利用職權的職場性騷擾或性侵案件。   Tarana Burke在歐洲發表了一篇演講,演講內容指出,在全球,每一百家公司的老闆當中只有十位是女性,因為大男人主義的緣故,有權力就會有人在男性老闆的淫威下受害。男性老闆有權力按照自己的意願開除職員,所以一般來說辦公室裡的職員為了讓老闆開心滿意,都會做他所要求的事。由此可見,老闆或主管在工作場所對職員所形成的淫威就是發生辦公室戀情的緣故之一。   「我也是」運動之後,同事之間能很清楚地討論同事們的事情,討論的內容包括他們在工作上是否滿意。這樣做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辦公室裡不再需要遮遮掩掩,大家能夠跟其他的人說出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事情,如此一來,大家都會更加安全。我認為女性老闆的優點是可以避免女性員工在老闆的淫威下不得不屈服的問題,同時也能支持全公司的同事在職場暴力下保護自己。   總而言之,我認為大男人主義在現代的辦公室當中不應該繼續存在。一旦辦公室的大男人主義消失,辦公室戀情等曖昧或各種不道德的情況就不會發生,在辦公室大家就可以安心地上班,下班後就可以過快樂的家庭生活了。

政經議題

美國民主最大的問題

The Biggest Problem of American Democracy

易森
/
美國
Ethan David Mcbride
ICLP第4級

  很多美國人都認為我們上一次總統選舉時出現的問題可能是美國公民的問題,或是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的問題,然而我個人認為我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這兩個問題。實際上,上一次總統選舉(包括川普任職期間)出現的問題反映出設置美國總統這個位置是不合理的。為什麼呢?我們能從川普總統身上看到,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總統都是按照規矩和以社會所公認的價值為準繩做事,而不只是遵守法律來做事。然而,不以前人的典範為準繩在川普總統任職期間特別明顯,川普總統是我們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完全不重視規矩準繩的總統。   具體的例子數不勝數。比如川普使用推特來發佈政策指令,甚至發表威脅性言論。如果有人表示他不是百分之百同意川普某一個看法,川普就會想方設法開除他。再比如,川普開除了正在調查他非法行為的FBI領導。這種做法可以說明顯地藐視司法:如果你跟這個調查有關係,你應該無權開除負責追究案件的人。還有,他經常污蔑媒體,使媒體被污名化,每當媒體刊登有關他的負面新聞時,他都將這個報導稱為「假新聞」,甚至起訴了許多組織和記者。此外,在選舉期間,他試著說服美國人民「選舉是人為操縱的」,來證明選舉的結果不可信。   上面這些例子都是川普任職期間出現的問題,但是更大的問題是,作為總統的他竟然有如此大的權力能夠這樣做。過去四年來川普的所作所為告訴我們,我們必須把我們的規矩準繩變成法律。 否則,這種事情可能會再次發生。 我們不能只是希望人們遵守我們的規矩,我們還需要與人們進行對話,一起討論我們可以接受總統這個職位能做哪些行為,並把這些行為變成不能違反的法律。

社會議題

實境秀的教訓

Lessons from Reality Television

公園小姐
/
小公園
Ms. Park
ICLP第6級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所謂的「實境秀」的教訓意義。   人們把懶惰當作一種罪大惡極的行為本來是人之常情,但是強迫別人毫無休息的餘地,那就另當別論了。 電視節目的品質有好有壞,不少人認為電視對於增進人類的智慧毫無幫助,然而這只是一個常識性的判斷,如果我們超越這種常識性的判斷,進一步來分析,就可以發現其實有許多既滿足大眾的興趣又充實他們知識的節目。   人類為了確保身體健康,就必須好好地休息。現代人的日常生活那麼忙碌,大腦也一定相當疲倦,因而嚮往不必挖空心思的休閒活動是極其自然的,大家應該難以否定觀賞電視就是很好的方法。以前的「白癡箱子」,如今變成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白癡箱子(Idiot box) 指電視   我想以一種節目為例來沖淡對於電視的成見,就是我常常觀賞「廚神當道」、「頂尖主廚大對決」這一類烹飪實境秀。我認為這種節目如同真實社會一般,有著各種性格、人格、行為、現象等等。   首先,看參賽者剛開始彼此打交道時,常常可以觀察到某些參賽者對於缺乏經驗或烹飪文憑的參賽者一概仇視。其次,參賽者對自身烹飪能力的瞭解經常要在跟其他廚師相對照時才能清楚。再其次,當面臨淘汰的時候,參賽者都要找個理由來避免被淘汰。最後,有時候某一位參賽者不加思索就脫口而出的話,立刻給其他參賽者惡劣的印象,就使他們對那位參賽者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與誤解,觀眾常常能夠察覺到那位無法與團體融洽相處的人被其他參賽者列為「公敵」,以後就難以跨越這個很深的鴻溝了。   在分隊比賽時,這一類節目與我們社會之間的對照就更明顯了。比賽過程中,曾經得勝的參賽者的見解有幾分權威性,對其他隊員而言更有參考價值。而且,因為落敗隊員會被淘汰,隊員迅速地意識到只能抱著生死與共、福禍一體的態度來面對比賽挑戰,才有生存機會,因此激起了團結心。   但是話說回來,人類對於失敗有一種恐懼的心理,屬於落敗隊伍的參賽者不容易冷靜地承認各自的錯誤,卻很容易為了確保自身的生存機會把責任歸給別的隊員。被隊員背叛的參賽者,下次面臨落敗時就會再拿別人作為「代罪羔羊」,結果產生了難以改變的惡性循環。   總之,我認為實境秀有它獨到之處,就是大眾可以把實境秀當作一個教訓,進而思索人本主義的意義。   說到這兒,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我見我思

大流行病周而復始地發生,人類應如何解決?

How Should Humanity Resolve Epidemic Outbreaks that Happen Over and Over Again;?

金玟旭
/
紐西蘭
Minuk Kim
ICLP第5級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大流行病周而復始地發生,人類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新冠肺炎出現以後,這個題目很多專家已經有過討論,另外,主張「新冠肺炎是人為災害,不是偶然的」這樣的陰謀論也存在,但是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今天不談這個。流行病的歷史相當長,為了簡單起見,我想從1900年代初講起。   人類的歷史中大流行病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我們先來看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當時這個流感猖獗,世界人口有四分之一,也就是五億人受到感染,造成了全球五萬人死亡,算是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1957年的亞洲流感在中國發生,同一年就傳到了全世界,1968年香港流感,也是傳遍全世界的大流行病。香港流感造成了全球兩百萬人死亡。   到了2000年代,流行病發生得更頻繁,時間間隔也更短了,2002年發生了薩斯(sàsī:SARS)、2009年豬流感爆發、2012年有MERS、2019年就是新冠肺炎,到現在為止,約有250萬人因為得到新冠肺炎而死亡。   就死亡人數上看起來,可以說病毒造成的死亡率漸漸地下降了。但是大流行病的破壞力一次比一次衰弱的現象,並不是因為人類離完全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越來越近,而只是說明以前流行病發生時,不但誰都不跟誰合作,醫療技術和科學研究也很有限。   如果仔細地分析曾經發生過的大流行病,從產生到清除的過程,每次的循環都差不了多少。發生新大流行病的起點很明顯:新病毒出現,成千成萬人得到流行病毒。接著,病毒的破壞力像雪球核心似的越滾越大,患病的人數達到很驚人的數量以後,政府和製藥公司才開始重視跟病毒有關的研究。最後,疫苗終於發明了,病人增加的速度才放緩,新冠肺炎的發展過程也不例外。   要避免這樣的過程,政府和製藥公司,得在流行病尚未發生前,持續地研究有可能出現的病毒。但也有人主張,疫情還沒發生,何必浪費資源呢?於是政府和製藥公司就不得不優先處理短期內就會有成果的研究和事業,科學家和防疫專家再怎麼提醒也沒用。   流行病週而復始地出現,但是我希望,下次流行病發生時,無論發生在哪裡,全世界都已經準備好了,要不然,就是再有經驗,又有什麼用呢?

成果發表

日本從古代到現代的姓名系統

Japanese Naming Conventions from Ancient Times to the Modern Era

多田廣幸
/
日本
Hiroyuki Tada
ICLP第4級

成果發表

華人如何在異地重現家鄉文化

The Manifest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in Lands Far Away from Home

任凱泰
/
美國
Kiran Richard Rajguru
ICLP第4級

成果發表

芭蕾舞理想體型的演變

Evolution of the Ideal Ballet Physique

嚴宗葳
/
紐西蘭
Alessandra Zhong Wei Yan
ICLP第4級

最新消息

2021. 10. 29

12:10-13:00 【專題演講】
中華傳統武術— 功夫實用
曾介宏 老師 (線上)

2021. 10. 27

12:10-13:00 【教師工作坊】
咱愛按怎教 閩南語/臺語?
林秋芳 老師 (線上)

2021. 10. 23

10/23 淡水一日遊

2021. 10. 22

12:10-13:00 【專題演講】
另類的中國水墨畫初體驗: 樹枝寫生「蝦」
林景蘇 副教授 (線上)

2021. 10. 20

12:10-13:00 【教師工作坊】
台灣閩南語 羅馬字教學— 認識與實務操練
柴菁菁 老師 (線上)

2021. 10. 15

12:10-13:00 【專題演講】
東方文化美學之妙:中國古典舞
陳仙穎 老師 (線上)

2021. 10. 13

12:10-13:00 【教師工作坊】
是按怎咱欲教 閩南語?
陳立元 老師 (線上)

2021. 10. 11

國慶日補假

2021. 10. 08

12:10-13:00 線上破冰活動

2021. 10. 04

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報名截止

2021. 10. 01

12:10-13:00【專題演講】
談談孔子時代的複聲母現象
竺家寧 教授 (線上)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