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辦公室戀情

Office Romance

  因為我們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工商業社會,大家在工作場所長期相處,日久生情在所難免。雖然公司都希望同仁們不要把私人的感情帶進來攪和,可是實在地說,在英國百分之二十的人有所謂的「辦公室戀情」。那就是說,這種情形之下是很難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場所的,這就是辦公室戀情的問題之一。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造成辦公室戀情的理由。要談辦公室戀情就非談大男人主義的影響不可,理由何在呢?理由在於在每個工作場所有一種常見的感情。造成這種感情的條件是必須有一位地位高的男性跟一個地位低的女性,當然如果這一個男性或女性有家室,就會產生更曖昧的關係。不但如此,而且還會影響到家人,甚至傷害到彼此的家人。

  無論如何,在原則上,發生這樣的感情主要原因在於大男人主義。為什麼呢?因為在大男人主義的影響下,地位高的人有權力決定是否要把誰免職。這種例子非常多,不說別的,就拿「我也是」(#MeToo movement) 這一個運動來討論工作場所的大男人主義問題。「我也是」運動是2006年由Tarana Burke倡導的,目的是為了支持反職場暴力的人。到現在為止她的運動不但變成了一個全球的運動,而且為女性仗義執言,甚至揭露了很多利用職權的職場性騷擾或性侵案件。

  Tarana Burke在歐洲發表了一篇演講,演講內容指出,在全球,每一百家公司的老闆當中只有十位是女性,因為大男人主義的緣故,有權力就會有人在男性老闆的淫威下受害。男性老闆有權力按照自己的意願開除職員,所以一般來說辦公室裡的職員為了讓老闆開心滿意,都會做他所要求的事。由此可見,老闆或主管在工作場所對職員所形成的淫威就是發生辦公室戀情的緣故之一。

  「我也是」運動之後,同事之間能很清楚地討論同事們的事情,討論的內容包括他們在工作上是否滿意。這樣做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辦公室裡不再需要遮遮掩掩,大家能夠跟其他的人說出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事情,如此一來,大家都會更加安全。我認為女性老闆的優點是可以避免女性員工在老闆的淫威下不得不屈服的問題,同時也能支持全公司的同事在職場暴力下保護自己。

  總而言之,我認為大男人主義在現代的辦公室當中不應該繼續存在。一旦辦公室的大男人主義消失,辦公室戀情等曖昧或各種不道德的情況就不會發生,在辦公室大家就可以安心地上班,下班後就可以過快樂的家庭生活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