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實境秀的教訓

Lessons from Reality Television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所謂的「實境秀」的教訓意義。

  人們把懶惰當作一種罪大惡極的行為本來是人之常情,但是強迫別人毫無休息的餘地,那就另當別論了。 電視節目的品質有好有壞,不少人認為電視對於增進人類的智慧毫無幫助,然而這只是一個常識性的判斷,如果我們超越這種常識性的判斷,進一步來分析,就可以發現其實有許多既滿足大眾的興趣又充實他們知識的節目。

  人類為了確保身體健康,就必須好好地休息。現代人的日常生活那麼忙碌,大腦也一定相當疲倦,因而嚮往不必挖空心思的休閒活動是極其自然的,大家應該難以否定觀賞電視就是很好的方法。以前的「白癡箱子」,如今變成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白癡箱子(Idiot box) 指電視

  我想以一種節目為例來沖淡對於電視的成見,就是我常常觀賞「廚神當道」、「頂尖主廚大對決」這一類烹飪實境秀。我認為這種節目如同真實社會一般,有著各種性格、人格、行為、現象等等。

  首先,看參賽者剛開始彼此打交道時,常常可以觀察到某些參賽者對於缺乏經驗或烹飪文憑的參賽者一概仇視。其次,參賽者對自身烹飪能力的瞭解經常要在跟其他廚師相對照時才能清楚。再其次,當面臨淘汰的時候,參賽者都要找個理由來避免被淘汰。最後,有時候某一位參賽者不加思索就脫口而出的話,立刻給其他參賽者惡劣的印象,就使他們對那位參賽者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與誤解,觀眾常常能夠察覺到那位無法與團體融洽相處的人被其他參賽者列為「公敵」,以後就難以跨越這個很深的鴻溝了。

  在分隊比賽時,這一類節目與我們社會之間的對照就更明顯了。比賽過程中,曾經得勝的參賽者的見解有幾分權威性,對其他隊員而言更有參考價值。而且,因為落敗隊員會被淘汰,隊員迅速地意識到只能抱著生死與共、福禍一體的態度來面對比賽挑戰,才有生存機會,因此激起了團結心。

  但是話說回來,人類對於失敗有一種恐懼的心理,屬於落敗隊伍的參賽者不容易冷靜地承認各自的錯誤,卻很容易為了確保自身的生存機會把責任歸給別的隊員。被隊員背叛的參賽者,下次面臨落敗時就會再拿別人作為「代罪羔羊」,結果產生了難以改變的惡性循環。

  總之,我認為實境秀有它獨到之處,就是大眾可以把實境秀當作一個教訓,進而思索人本主義的意義。

  說到這兒,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