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美國民主最大的問題

The Biggest Problem of American Democracy

  很多美國人都認為我們上一次總統選舉時出現的問題可能是美國公民的問題,或是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的問題,然而我個人認為我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這兩個問題。實際上,上一次總統選舉(包括川普任職期間)出現的問題反映出設置美國總統這個位置是不合理的。為什麼呢?我們能從川普總統身上看到,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總統都是按照規矩和以社會所公認的價值為準繩做事,而不只是遵守法律來做事。然而,不以前人的典範為準繩在川普總統任職期間特別明顯,川普總統是我們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完全不重視規矩準繩的總統。

  具體的例子數不勝數。比如川普使用推特來發佈政策指令,甚至發表威脅性言論。如果有人表示他不是百分之百同意川普某一個看法,川普就會想方設法開除他。再比如,川普開除了正在調查他非法行為的FBI領導。這種做法可以說明顯地藐視司法:如果你跟這個調查有關係,你應該無權開除負責追究案件的人。還有,他經常污蔑媒體,使媒體被污名化,每當媒體刊登有關他的負面新聞時,他都將這個報導稱為「假新聞」,甚至起訴了許多組織和記者。此外,在選舉期間,他試著說服美國人民「選舉是人為操縱的」,來證明選舉的結果不可信。

  上面這些例子都是川普任職期間出現的問題,但是更大的問題是,作為總統的他竟然有如此大的權力能夠這樣做。過去四年來川普的所作所為告訴我們,我們必須把我們的規矩準繩變成法律。 否則,這種事情可能會再次發生。 我們不能只是希望人們遵守我們的規矩,我們還需要與人們進行對話,一起討論我們可以接受總統這個職位能做哪些行為,並把這些行為變成不能違反的法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