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你聽說過供應鏈管理嗎?在新冠病毒發生後,新聞每天都談到新的供應鏈問題,再解釋這個問題是怎麼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疫情怎麼改變我們的供應鏈結構?還是由中國來領導世界的生產嗎?

  在回答這些問題以前,我們一定得先知道什麼是供應鏈?供應鏈就是一個公司的雲端資料庫,怎麼把產品從工廠送到商店,也是一個公司跟其他公司的聯繫。在每種行業裡,不管是科技業還是農業,知名的優良公司都用供應鏈管理來運作。

  如果公司不使用供應鏈管理方式的話,因為金錢和時間這兩個主要因素,通常會造成許多浪費,這樣一來,利潤就減少了。最近二十年來,許多公司,尤其是國際公司,看出了自己低效的供應鏈問題。隨著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公司改變了他們平常經營的習慣。現代物流重視怎麼用最少的資源來把產品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外一個地方,要是一個產品得經過亞洲、歐洲或者一個其他海外管道運送的話,連最小的項目,就像在每個盒子裡多加一個產品,或者可能不用盒子來節省空間,這樣的變化都有極大的影響。

  所有的供應鏈決策當中,決定什麼運輸方式適合你的產品是最重要的,不管產品是從中國運送到另一個亞洲大陸上的國家,還是一個海外的國家,每個國家的工廠都使用集中裝箱,由於這個箱子有一個標準的大小,因此所有的國際物流公司都把他們的貨物放在船上和火車上,用這種聯合運輸的方式既便宜,又使產品出口更容易,但是用船或者火車來運輸產品卻都有壞處。比方說,船很慢,結果得讓客戶等好幾個月才能收到訂單上的物品。至於火車,不但慢,也常有因為高頻率的震動而把貴重易碎產品弄壞了的風險。

  供應鏈管理者也可以選擇用飛機來運輸,但是這個方式成本比較高,因為飛機的空間不太大,讓產品擠滿一架飛機,並不是那麼有效能,所以用飛機運送的產品不是很貴重,就是很緊急,必須儘快讓顧客收到訂單上的貨物的。用貨車運輸沒有飛機那麼貴,但是很難找到可靠的司機。

  供應鏈管理者每天都得作出選擇最適合的運輸方式這樣的決定,另外,他們也得安排要把多少產品送去哪裡?什麼時候能送達?雖然這些決定對國家的外貿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不過隨著原來運送和最後送達地點的距離增加了,後果就越來越嚴重,因此出口產品占全國產值一大部分的國家,應該更注意它們供應鏈的情形。

  2019年中國出口的產品價值2.57萬億美金,而進口則有1.57萬億美金,今天大家都看得出中國的經濟很成功,不過,它卻曾經並不穩定。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逐年透過外貿政策吸引西方公司在當地大量地生產。對美國人來說,中國是一個產品生產很完美的地方,中國的生產成本比美國便宜得多,再說,由於中國佔了亞洲東部海岸線的一大部分, 因此從那裡運送成品到美國並不太難。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選擇在中國營業,這裡的經濟產值也提高了,2018年中國製造的產品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六,跟全球其他國家相比,產量是最大的。

  中國的經濟占全世界第二位,到底是什麼行業影響這裡的經濟發展呢?雖然農業和服務業都很成功,但生產量大的行業一定占中國經濟最大的部分,這包括了塑膠產品,比如玩具、餐具,什麼的;紡織品,比如襯衫、褲子和內衣褲等。還有很多種類的金屬產品,比如像飛機、火車、汽車的零件。另外還有太陽能板,和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這樣的電子產品。

  那麼,現在你看出供應鏈怎麼影響大家的生活了,但是新冠病毒造成許多公司不能繼續營運,這樣一來,會有什麼後果呢?供應鏈的各個部分,包括生產產品、拿到生產產品的資源、運送產品,都得靠雇員把東西送到客戶手中。然而從2020年一月起,中國的隔離規定就很嚴,再加上中國人對病毒傳染的情勢本來就很害怕。在某些管制地區,不但中國政府強迫商店不能招待顧客,而且一般人也不想出去購物。武漢市是新冠病毒的發源地,有最嚴格的法律,為了預防病毒擴散,人們不能去到那兒,武漢人也不能離開武漢市,雖然其他城市不都有那麼嚴格的規定,可是人口多的城市,其實都受到了新冠病毒的影響。

  新冠疫情隔離政策對供應鏈的變化有非常大的影響,因為大家都躲在安全的家裡,所以更少人出去購物、到飯店吃飯、去電影院看電影什麼的。由於不管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幾乎每個公司都用中國生產的產品,公司的顧客少了,賣的產品也更少了,因此,中國工廠製造的產品就更少,實在糟糕極了!也造成全世界的供應鏈都停了!

  除了中國客戶訂的產品減少了,中國工廠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中國工廠的雇員不能上班,要不然他們會讓病毒擴散,有的工廠甚至在有訂單的時候還是不能開工,因為他們沒有雇員。

  之前中國的發展明顯趨緩,疫情以後還是這樣,尤其是物流行業的變化更大。因為不少國家都依賴中國,疫情造成外貿活動暫停,使海外公司有機會重新檢討自己的供應鏈,只在一個國家製造所有的東西,真的是一個又穩定又安全的辦法嗎?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20年二月,中國的新訂單指數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九點三,此外,中國量產類型行業的採購經理指數(PMI)也減少了百分之十四點三。

  供應鏈問題一定會影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再說,新冠病毒迫使世界改變供應鏈習慣,每個國家都應該問自己:如果將來又有一種新的病毒產生,我們該怎麼保護供應鏈的穩定?我們現在知道供應鏈在生活上的重要性,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在疫情時,繼續進行貿易活動呢?這是個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